【分析】為什麼選 iPad 其實不用太深究效能與速度?

ipad 1 3 1

蘋果於早前更新官方網頁中,新推出了「iPad」,以取代了 iPad air 2。雖然在其後被 iFixit 證實,不但是在外觀上與初代 iPad Air 相似,而且在不少機身內部零件上,仍然是可以通用的。但是新版 iPad 採用了 A9 處理器,帶來更好的速度表現,售價亦變得更低廉了。不過效能上卻低於 iPad Pro 的 A9X 處理器。到底應該在 A9X 與 A9 的速度上作選擇,還是應該在金錢上作選擇呢?

ipad 1 3 1

首先說一說目前可選大家選擇的三款主要 iPad 效能,分別是 iPad Mini 4 的 A8、新版 iPad 的 A9 以及 iPad Pro 的 A9X。根據本站早前進行的測試(Geekbench),A9X 得出單核 3063 分,多核 5214 分,A9 得出單核 2549 分,多核 4456 分,A8 得出單核 1606 分,多核 2868 分。從數字上看,的確 3 者之間的速度上存在明顯的差別,但是在實際使用時,又真的是這樣嗎?

ipad 1 1 1

首先大家需要看深思一下,到底你使用 iPad 的目的是什麼?你購買 iPad 是為了方便平常工作嗎?還是只需要 iPad 來做一些消閒娛樂的事,例如瀏覽網頁或是觀看電腦?如果你是後者,小編可以告訴你,你並無需要追求速度,你需要考慮的是,你想要輕巧細小的 iPad mini 還是螢幕更大的新版 iPad,因為娛閒娛樂等等的工作對於效能要求不高,即使是 iPad mini 的 A8 晶片,都可以為用家帶來高度流暢的使用體驗。不過新版 iPad 的性價比甚至高於 iPad mini。老實說,128GB 儲存空間對於後者要求來說,或許無需這麼多,存放電影、音樂、圖片等也無需這麼多,除非你下載完電影到 iPad 觀看完之後也不會刪除。

ipad 1 4 1

如果你是前者要求的話,就需要看看你的工作需要是什麼,如果是文書需求的話,iPad 上可以運行到的文書 App,其實規格需求十分低,因為不同於桌面版功能這麼多,所以需要因為學習或是作為電子文件之用的,效能對於你使用時的速度影響不大,所以你亦不需要深究於效能與速度。但如果你的工作需要,要使用 iPad 來進行圖像或是影片編輯的話,效能對你來說反而會是一個要求,iPad mini 的 A8 及 iPad 的 A9 也許不能滿足你的需要,你需要的是運行 A9X 的 iPad Pro。

ipad 1 2 1

iPad Pro 配備的 A9X 處理器在架構上採用了兩顆 Twister 核心,在 GPU 方面一共有 6 個處理單元,每個單元有兩個核心,換算 GPU 就共有 12 核,A9X 的圖像處理能力的確可以為用家帶來明顯的速度優勢。但這個優勢,可以適用於遊戲方面嗎?答案是的確可以的,雖然 iPad Pro 的確不重,但對於各款需要高效能的遊戲大作來說,大多都需要用家以雙手拿起 iOS 裝置來玩的,如果在 iPhone 上都還可以,但換在 iPad 上,長時間的遊玩很快就會覺得疲累。

iPad Air airplane game app 1024x661

所以總結來說,在 iPad 上的確無需要太深究於效能與速度,因為以一般的應用程式來說,用不盡 iPad Pro 的 A9X 的效能,較次級的 A9 與 A8 都可以為用家帶來十分流暢的使用體驗。而可以「用盡」A9X 效能的應用程式,例如是圖像處理工具或是影片處理工具,的確是對於效能上有一定要求,但這個要求只適用於部分人士。對於大多數人士來說,部分遊戲大作的確可能會有高效能的需求,但是要在體型「龐大」的 iPad 上玩這些遊戲也未免太辛苦自己了吧?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