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攻殼機動隊!應該是「空殼」機動隊才對!

Ghost in the Shell5

改編自士郎正宗的日本漫畫《攻殼機動隊》真人電影版終於在今日正式上映,本作雖以《攻殼機動隊》為名,並且從預告就可以看出不少向導演押井守所執導的動畫電影版的致敬場面,但是這部電影卻將原作故事中所探討的最核心的問題完完整整地拋開,使這部作品成了空有攻殼的外表,卻沒有攻殼的靈魂的電影。

Ghost in the Shell5

這並不是說《攻殼機動隊》真人電影版就不值得一看,的確本片在視覺特效上的用心讓觀眾看得出神,但是故事劇情相比視覺特效卻差了很多。很顯然拍攝團隊希望這部電影的主題更為大眾化,而非像原作那般艱澀,可惜那偏偏是《攻殼機動隊》的精華所在,本片也在失去了這樣的精華之後,把經典降級成為了普通好看的電影。

  (本段包含劇情描述)真人電影版《攻殼機動隊》的故事劇情在描述少校與公安九課在負責調查一起犯罪事件時,發現她受到欺騙,原本給予她新生的救命恩人實際上另有目的。與原作最大的不同點在於,這次的犯罪者並非像原作中「傀儡師」那樣經典而使人不寒而慄,換成了一個有血有肉的生化人,也由於剝奪了人工智慧的這項設定,進而使少校的冒險從經典的「對存在的探索」變成了「對謊言的復仇」。

Ghost in the Shell1

撇除這項可能會讓粉絲想翻桌的設定,其餘的部分事實上真人版《攻殼機動隊》還是表現得不錯,而在經典橋段的重現上,由於分鏡也幾乎是一模一樣,因此個別拿出來談的話是非常完美的。只是將這些片段嵌進本片平凡的故事中,反而給人一種莫名的空虛感。

Ghost in the Shell4

也因此,若是沒看過《攻殼機動隊》原作的觀眾,可能會覺得這部電影的故事尚可,那華麗的視覺特效保證能滿足你。但是對於粉絲來說,這部作品可就背負不起《攻殼機動隊》的大名了。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