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發佈 Optane 記憶體!可提升 HDD 速度達 SSD 級!

intel optane memory 2

不知道大家日常都在使用的電腦,儲存空間所使用的裝置是 HDD 還是 SSD 呢,相信仍然有不少人還在使用 HDD。HDD 與 SSD 最大分別除了在結構上之外,還有就是速度上。相信有不少人都會為了追求速度,把過往的 HDD 換成了 SSD,可是每個 SSD 都十分貴,不是每人都可以負擔得起。近日 Intel 宣佈,推出售價十分「親民」的Optane 記憶體,可以讓 HDD 的速度大大提升達 SSD 的級別。

intel optane memory 2

Intel Optane memory 用上了 3D XPoint 技術,採用 PCI-E 3.0 X2 作為接口介面,可以提供 M.2 2241 及 M.2 2280 兩種,不過這種記憶體並不是要取代 RAM 及傳統的硬碟,而是作為一個輔助的角色,連接硬碟與處理器,可以儲存平常最常用的資料,大大提升讀寫速度,功能上與 RAM 近似,但在程式關閉及關機資料並不會遺失。這款記憶體提供兩個容量版本,16GB 的讀寫速度分別為 900MB/s 及 145MB/s,而32GB 的讀寫速度更分別有 1350MB/S 及 290MB/s,可以大大提升讀取表現。

intel optane memory 1

官方數據顯示,用上了這款記憶體後,電腦啟動速度可以提升一倍,瀏覽器啟動速度可以提升 5 倍,遊戲啟動速度可以提升 67%。不過大家要注意的是,這款記憶體需要 Kaby Lake 處理器及支援 Optane 的主機板才能使用,在一些舊電腦上可能需要更換一下規格才能使用到了。而且,這款裝置雖然可以配合 SSD 使用,速度亦可以得到更進一步的提升,可是效果並不如 HDD 理想。售價方面,16GB 售價為 44 美元, 32GB 售價為 77 美元。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