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愛國者行動》善惡皆出自平凡

patriotsday markwahlberg marathonbanner

patriotsday markwahlberg marathonbanner

在《超級戰艦》中外星人和軍艦的層層砲火迷失方向的Peter Berg,很快在接下來的《紅翼行動》、《怒火地平線》釐清了思緒,然後今年又緊接著推出同樣屬於紀實片類型的《愛國者行動》。這三部記錄不同事件的片子一路看下來,其實非常一氣呵成,定位明確,雖然類似還原真相的寫實記錄,讓觀眾可以在大銀幕重新了解這些事件,但又添加許多「電影感」,讓這幾部片子的質感介於純紀錄片和富有戲劇張力的虛構之間,而且品質精良,製作紮實,即便是開頭串場的瑣碎片段和垃圾話,也不會覺得枯燥無聊,一樣輕鬆流暢。

 

不過這三部片的處理方式和風格也是相當類似。以商業片來說當然算是頗為優秀的誠意之作了,不過也不是會大賣特賣的撈錢鉅片,然後距離爭取到奧斯卡之類的全面青睞也還差了一段,有點類似《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的味道,只是《薩利機長》在劇本的鋪排技巧上又多下了點苦思。

 

而這三部影片,又有兩部與美國和伊斯蘭世界的矛盾相關。不過Peter Berg採取的觀點雖然當然是以美國為本位,但也還是故意淡化了政府政策、國際局勢那種高來高去的政治陰暗面,他把視角放的相當低,從大兵本身、從民眾自己出發,去講一些如你我一般普通的人們,在恐怖攻擊事件發生的時候,他們的應對、想法,最後以一個「我們只能以善來應對惡」作結,把背後的脈絡隱去,只強調道德崇高的正能量,其實是蠻消極但相對安全的走向,而且也難免使人產生「羨慕」感,美國一位8歲小孩死於非命就可以登上大銀幕為種人緬懷;其他國家每天死幾百個也從來沒有這種待遇。

patriotsday1
040616_PATRIOTSDAY_KB_462.CR2

 

也是和《薩利機長》有點像,雖然有Mark Wahlberg坐鎮,但他的戲份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多,而是盡量貼近事實真相,分散主角光環,轉而描寫所有相關人員的群策群力以及調查時的瓶頸和兩難等等,甚至中間有一大段是集中描寫兩名炸彈客的逃亡過程。不僅只有英雄是普通人,甚至連策畫炸彈攻擊、搞的美國政府雞飛狗跳的犯人,其實也只不過就是隨處可見,會上超市買全脂牛奶的普通人,平凡到即使真的有被列入觀察清單也還是視而不見。但本片的催淚點卻也正是因為這些平凡人的堅持,比方說守在孩童遺體旁的警察、即便膝蓋有傷還是努力奔跑的警察、拚了命也不讓嫌犯奪走槍枝的警察,以及最後,經歷一切風波,那一個又一個溫暖的擁抱。

 

至於穿插真實的新聞畫面、照片、以馬拉松鳴槍前的倒數來代替炸彈引爆前風雨欲來的風聲鶴唳、明知道該發生或不該發生的都會應驗,還是會被挑起緊張神經、街頭駁火的震撼當然也都不用多說,就是屬於好萊塢的駕輕就熟。

hero Marathon Patriots Day Bombing 2016

如果以這樣的水準「重現」台灣某些驚人的社會事件,或許也是蠻有看頭的?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