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工作密技】我在手機刪除 FB App 兩星期後的 6 個發現!

Regular Facebook Celebrates their Birthday with Friendsday

你的手機裡,最常用的一套 App 必然是 Facebook 吧?作為科技媒體,如果不上 Facebook,根本就是沒可能。不過如果太沉迷上 Facebook,其實在浪費自己的生產力。專注力必然大受影響!因此,筆者開始了 2 星期的不安裝 Facebook App 之旅,看看 2 星期後會怎樣?當然,我的目標是減少使用 Facebook 吧!

Regular Facebook Celebrates their Birthday with Friendsday

如何看 Facebook?

生活不能沒有 Facebook,為了減少使用 Facebook,我先將工作相關的 Facebook 跟個人分為兩個帳戶,個人生活的就在手機,工作相關的就在電腦。我工作上最主要是用桌面版 Facebook 上網,由於工作相關的 FB 沒有朋友,所以減少看到要回應或被 Tag 的打擾!

沒有安裝 FB App,筆者改為了 Facebook 的 Mobile Web 版,在 Safari 將 Facebook 網站「加入主畫面」,因此在 iOS 看到一個 Facebook Icon,看似是 FB App,其實是在 Safari 上使用。

實驗目的:減少上 FB

上 FB 就像一種癮,沒事也滑動一下手機看看有沒有更新。2017 年開始時,筆者下決心要提生產力,而 FB 是佔用了我大量時間,經常打斷工作,因此我也決心減少用 FB,如何實現?在電腦方面,我透過 RescueTime 監控自己使用 FB 的時間,透過自我約束,已大幅降低了使用時間。

然而,在空閒時用手機看 FB 卻是一個不容易改變的習慣!因此我要令手機用 FB 變得「煩複」一點!刪除 Facebook App 是我第一步!(不要小看這個動作,這個年代完全不上 FB 實在太難,減少使用又不至於沉迷使用是關鍵)。

發現 1:iPhone 電池變得耐用了!

跟大家預設一般,首個發現必然是 iPhone 的電池耐用了不少,FB 果然是耗電主因!現在使用 Safari 看 FB,影片不會自動播放,不省才怪!加上沒有通知功能,完全不會在背景偷偷監控,省電得沒話說!

發現 2:不再被「通知」打擾

現時,FB 會對超過 5 分鐘的直播透過 Push 方式「通知」用戶,這種方式大大增加了人們對實時資訊的接觸,但直播不一定值有看的價值;你貼文後,有人回應又會通知你;你回應一下,之後有很多人再回應同一個主題,再有更多的通知出現;大量的 FB Group 有留言又會通知你;夠了吧?當資訊太多,只會被人忽視,沒可能所有資訊也會對你有用,不然你去一次圖書館,腦就被「充滿」嗎?用 Safari 來看 FB,好處是沒有主動「通知」你!

發現 3:其實很多資訊不用看也不會有半點損失

不看 FB 1 小時會怎樣?不看 FB 1 天會怎樣?不看 FB 1 周會怎樣?答案是 99% 沒有分別。你以為每 1 分鐘不停 Reload FB 會令你變成「達人」嗎?朋友貼過什麼相片?分享過什麼?每天用用 Safari 看也是看到的,別忘記 FB 將朋友貼出來的原生內容優先顯示,所以在 Mobile 版 FB 也是完全能夠看到!只是沒有用 FB App,看的頻密程度沒有那麼高,但一定不會錯過!

發現 4:多用了資訊 App

沒有 FB 就得不到資訊?錯了吧!首先,我在工作上不停用 Feedly 監控大量網站的更新,基本上重要的資訊我完全沒有錯過,有時更要比 FB 快,原因是 FB 曝光是有條件性,你看到的可能是12小時前的 News 吧?

  • 用各大報章 Apps 來看新聞,絕不會因為看不到 FB 而追不上時代。
  • 看限時免費 Apps?當然用限時情報王 App 吧!
  • 在交通工具或空間時間就不會只翻 FB,事實上筆者更愛用 Pocket,將一些好文章留在於一些空間時間才看(主要用 Feedly 收藏文章,再透過 Pocket 看)。

發現 5:不再錯過真正有用的資訊

最後一點,我認為是真正重要的!那就是不再被 FB 控制了我的獨立思考能力,FB 的演算法,將多人看的東西給予更大的曝光,漸漸你的眼光就被「主流化」。最要命的是,那些主流化的東西基本上三份一也是「標題殺人」的內容農場,又或者是假新聞!

發現 6:沒有 FB App 也可手機處理 FB 管理工作

至於我是如何管理 FB 專頁及 FB Group?謝謝 FB 將 FB Group 及 Page Manager 獨立以 App 方式推出。其實真的可以全透過他們來處理所有工作相關的 FB 操作!

總結:最大得著就是奪回時間!

雖然 FB 是我們很重要的平台,但減少過份沉迷 Facebook 似乎是任何想做實事的人,不可忽略的修煉!也許 Safari 來看 FB 是第一步,說不定有一天連這一步也可省去。FB 上癮的人太多了,只是人們對自己不坦白,不敢說出 FB 其實已將你的時間偷走,甚至將這些事情合理化,上班也不停看 FB,覺得已是權利的一種,生活風格的一種。

jump for joy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