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積史上最小!IBM 成功開發「原子級」大小硬碟儲存技術!

ibm atomic drive 00
ibm atomic drive 00
傳統硬碟內部結構,但 IBM 開發的新硬碟技術在未來會徹底縮小硬碟大小。

隨著硬碟技術越來越進步,硬碟大小從以前的巨型體積縮小到只有晶片的大小,容量也激增,iPhone 亦已經有 256GB。不過硬碟再大也好始終需要有新的技術,才能在同一大小的硬碟之中儲存更多檔案。最近,IBM 成功開發一儲存技術,能將 1 bit 的數據直接儲存到在超小型的原子之中。

一般硬碟儲存 1 bit 檔案,需要 100000 個原子那麼大的晶片空間儲存,但 IBM 的技術能將儲存的空間縮小到原子一樣大。研究人員利用一種顯微鏡才能看到的探針,把鈥原子依從不同方向刺到氧化鎂的表面,並要維持原子的磁極的方向(下圖),這些磁極方向代表著 1 或 0,在讀取檔案的的時候就要發出磁流經過每一粒原子,從而讀取數據。

ibm atomic drive 01

不過要實現這個技術,需要一個液態氮冷卻系統冷卻,而且做到原子級別的工作需要龐大的顯微鏡才可以,所以在技術上要實現有困難,這種原子級的科技大家不要認為會在今年推出的 iPhone 或 SSD 硬碟實現了。然而科學家開發這種技術,對未來太空探索、超級電腦運算,甚至未來 50 年後的智能裝置硬碟開發都有影響。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