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嘈吵戶外環境!Shure MOTIV MV88 麥克風讓 iPhone 搖身一變專業攝影器材

IMG 0070

香港人週末很喜歡三五成群去玩,當然也會拍攝影片放上Instagram 和Facebook 上「呃Like」。拍一條好的影片除了畫質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聲音,而現在已經越來越多人喜歡使用iPhone 直接錄製影片和收音。不過手機本身的能力始終有限,雖然iPhone 已經支援4K 拍攝,不過收音方面始終和專業器材有很大距離。有見及此,美國著名音頻設備品牌 Shure 就推出了 MV88 數碼立體聲電容麥克風,通過MFi認證,備有Lightning 接口讓 iPhone、iPad 及 iPod 搖身一變專業拍攝器材!

IMG 0070

Shure MOTIV MV88 麥克風讓 iPhone 搖身一變專業攝影器材

IMG 0074

▲ 在西九龍自由約的海旁碼頭,風勢較大,安裝附設的防風罩進一步降低風聲

上週小編就去了西九龍舉辦的自由約活動,有音樂、戲劇、舞蹈等等最適合用影片記錄的表演項目,不過 iPhone 收音只有單聲道,在戶外 iPhone 的收音效果實在一般,尤其是戶外當風的時候,iPhone 的收音咪就像“廢了武功”一樣,風聲往往把人聲、拍攝對象的聲音遮蓋了。這次錄音部分我就換上 MV88 輔助,MV88 當初吸引我的地方是有「風聲降低」的功能,如果想獲得更專業的效果還可以戴上防風罩,進一步減輕風聲,於是這次無論是音樂還是舞蹈表演,聲音通通完好收錄,不會出現雜聲、風聲。

適當調整角度還原現場感

IMG 0095

▲適當地調整收音角度以增加現場感和立體聲效果

自由約表演林林種種,去之前當然要做足資料搜集了解有什麼節目,要數我喜歡的類型則以管弦樂和街頭音樂(Busking)最為主,當天意想不到的是管弦樂表演場地特別擠擁熱鬧,幸好 MV88 可以因應環境設定由 60° 至 135° 等不同的收音闊度,於是為了更好地收錄當時的現場氣氛,我就將收音角度調至最闊,將整隊管弦樂團的各種樂器聲音都全部覆蓋,也收錄一些觀眾的拍手觀呼聲,令影片淋漓盡致地呈現原有的立體聲和現場感。

當天管弦樂和 Busking 的表演相隔 15 分鐘,趁空暇時間吃點小吃後繼續前往 Busking 的目的地,這次請來一位女歌手演唱自己創作的歌曲,屬於比較清新的音樂風格,於是我打算集中收錄歌手的人聲,就將 MV88 的收音範圍調至較小的角度,這樣不會收到多餘的噪音之餘還可以突出歌手的聲線和感情。

Live 不用“谷鬼氣”

IMG 0099

▲自拍時可以將MV88指向自己,保證收音質素

現時 Facebook、Instagram 都可以進行直播,一場來到,怎麼少得了現場直播一番,不過 Facebook 拍 Live,一來畫質已經不太好,二來 Live 無法再後期製作,如果聲音還非常差勁,不但看的人不舒服,甚至拍的人都“谷鬼氣”。值得一提的是 MV88 除了可以調整收音的闊窄角度外,更可以調教麥克風的方向,例如當直播自拍時可以將 MV88 麥克風指向自己,而直播其他景物時也同樣可以調整 MV88 到適合的方向,以後直播就可以輕鬆做到「靚聲」的效果了。

自家 APP 多種模式滿足不同場合的需要

IMG 3064

▲MOTIV PLUS APP 內設不同收音模式

看完自由約後,意猶未盡的小編和一眾朋友再去了附近的酒吧看 Live Band,不過酒吧內顧客很多,吵鬧聲非常大,似乎又需要再重新調節一下收音的方法,然後我發現 MV88 附送的 MOTIV PLUS APP 已提供了多種預設模式供使用,包括演講、歌唱、原聲等等,而且介面清晰易用很容易就找到合適的設定,非常方便。

有時錄音完成後不等於是最終作品,MOTIV PLUS APP 還提供簡單的聲音剪輯功能,用戶可使用裁剪或分割選項 (可調衰減曲線和標識)對錄音進行編輯,達至最好的效果。

FullSizeRender 5

▲Shure MV88 收音咪包裝包括收音咪、防風罩、3.5mm 接駁線、拉鍊式便攜袋

小編總結:後期製作遠比拍攝影片更加麻煩,尤其是後期製作處理聲音的部分,有時候口齒不清,或者需要後期配音,更麻煩的是配對口型的速度。而其實大部分問題都是在於拍攝時突如其來的風聲和雜音,導致影片中人聲時大時小,MV88 數碼立體聲電容麥克風不但通過 Apple 官方認證,能夠放心使用 iPhone 拍攝 Vlog / Live,更可以自由調教最佳的收音角度和模式,不但省時,而且還能達致專業的攝錄效果。

  • 建議零售價:HK$1,249
  • 查詢:+852 2618 7388 (Winner Smart International Limited)
  • 電郵查詢: [email protect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