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無限能源到來!世界首台核融合發電機將於十年後登場!

tae image update

電力是現代人類生活中必須的一部分,現在的發電講求可再生能源的發展,化石燃料的發電技術雖然已經成熟,不過因為污染環境十分嚴重,而且會有真正用完的一天,所以現在科學家已經開始要想得「長遠」一點,需要發展出一些基本上是無限、用之不盡的發電技術。近日外國一家名為 Tri Alpha Energy(TAE)獲得了 5 億美元的注資,將會發展核融合技術,以徹底取代化石能源,而核融合技術的原材料是海水,所以基本上是一種無限能源。

tae image update

不過核融合技術與現在的核能發電不同,目前的核電技術是核裂變技術,但是會有核能的污染,而核融合則不會有這個問題,但是核融合技術相當不穩定,而目前技術只能實現不受控制的核融合,如氫彈的爆炸,但是可控的核融合則仍是處於實驗階段。要成功發電,需要提高物質的溫度,使原子核和電子分開,稱為「等離子體」,但是原子核帶正電,彼此會互相排斥,要克服這個現象就需要控制等離子體的溫度、密度和維持時間,此三項條件缺一不可。

Rugged And Reliable Components1

目前 TAE 的技術已可以讓等離子體在攝氏 1,000 萬度的溫度下,穩定地保持 5 毫秒,雖然現在已經可以把穩定時間提升至 11.5 毫秒,但是當到達上述溫度時,氘、氚核的平均飛行速度達到每秒 300 公里,此時等離子體的壓力為 1,000 萬個大氣壓以上。TAE 需要讓等離子體在更高溫度下保持更長的穩定時間,他們預料可在 2027 年時實現這個技術。

C 2U Device Illustration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