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Evernote 8.0 for iOS 砍掉重練的新介面體驗!

newevernote

今天 Evernote for iOS 推出 8.0 新版,筆者是重量級 Evernote 用戶,一看 8.0 的出現當然感到興奮吧!立即測試用了一陣子,跟大家分享一下使用體驗。

newevernote

砍掉重練!簡約就是美!

近年 Evernote  for iOS 的改變不算多,對上一個小更新是 7.18.1 版本,今天突然看到 8.0 不用多說就是大型更新吧?其實Evernote 7.0 for iOS 其實早就在 2013 年 9 月就推出了,雖然之後有無數次更新,但主要介面改動不算太大,當然功能不斷改進,然而筆者其實暗地裡覺得 iOS 介面在 iPhone 下不太好用,今天看到 8.0 的新介面,實在感動得沒話說!沒錯!這才是真正簡約!

7.0 介面缺點

相比 Evernote 7.x 時代,這次新介面完全沒有半點花巧,Evernote 7.0  給你的感覺就是「Evernote 綠色」主介面,但從來也不愛點進去,而令人覺得不夠方便的還有顯示 Notes 的方式,以 2 欄式顯示 Thumbnail 及標題,用 iPad 也許好一點,但用 iPhone 必定不能顯示整個標題。

evernote 01 ios7_notes1
▲   7.x 版的 Note Preview 介面的分頁。

取消舊首頁!明智決定!

Evernote 8.0 大幅改變資料導覽結構,新介面重點就是取消以往那個很少用到但每次也看到的綠色首頁,改為直接進入「記事」介面顯示 Note。而選單按鍵現在只有 5 個(記事、搜尋、建立、捷徑、帳戶),大幅精簡化下使用更清晰!筆者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合適的改動,用手機開 Evernote 的人,不是記東西就是找東西,直接一點令我更愛從手機使用 Evernote。

evernote01

記事清單更可個人化,例如顯示的 Thumbnail 大小、要不要顯示內文、要不要顯示圖像,全由你決定。更可選排列方式,按更新日期、建立日期或標題來顯示。

evernote02

超快建立 Note

功能選單的下方中央位置有一個 + 號,點進去會立即建立文字 Note,想建立語音、相片或提醒事項?點著 + 號不放,等一會就看到選項。

evernote03

提醒事項進化

過往,筆者不太喜歡在 Evernote 弄 Todo List,更很少用其提醒事項功能,因為用了後介面的提示跟Notes 混在一起,看起來不方便,要查詢所有提醒事項也不容易。新的 Evernote 8.0 裡,點擊任一記事清單上方的鬧鈴圖示,所有設有提醒事項的記事會一次列出,要查你的提醒事項就變得很方便。找 Tag 了的東西也很方便簡單,點任一記事清單上方的標籤按鈕就列出了!

evernote04

顏色格色輕鬆變

Evernote 8.0 在編輯 Notes 介面加入多種文字色彩及字體大小更變選項,將重點突出就變得更方便了。當然,其實 Mac/Windows 版 Evernote 早就加入此功能,iOS 版加入是預期之內。

evernote05

拿走笨功能!

還想讚一讚,Evernote 7 終於建立 note 時,不會再用 GPS 定位,然然自動為你填上寫 Note 時的地址了!根本沒有人會在 Note 加定位吧!每次建立 Note 時,也要刪除地址,實在太不便。今次改進其實是將之前的笨功能及多餘的功能從介面抽走!終於做回一些正確的事了!

總結:小就是美

驚喜:★★★★☆
實用:★★★★★
評分:A

Evernote 7.0 後,感覺有點迷失,周邊功能增加了不少,但使用度其實不高,對於不是企業用戶來說,那個 Work Chat 功能常常不小心點進去,更是令人生氣!Evernote 8.0 現在終於明白用戶要的不是什麼華麗但不實用的功能,使用度低的功能差不多全部被砍掉,主頁及 Work Chat 終於不用經常看到了!

然而,Evernote 8.0 只是從介面上改變,功能上卻仍然給人停留在多年前一般,未來 Evernote 仍要努力才行!期待桌面版 Evernote 的大更新即將出現吧!在此一提,每次 Evernote 大更新不久,數天內也會有更新修正檔推出,今次更新後,部份用戶出現開啟問題,建議出現問題的人,刪除 App 再重新安裝一次就行了。

下載位置

(2017/01/19 更新:Evernote 推出 8.0.1 更新,修正無法開啟開題)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