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龐然巨物消失 4 年!17 吋 MacBook Pro 應該重新推出嗎!?

should 17 in macbook pro return 01

should 17 in macbook pro return 00

初代 MacBook Pro 在 2006 年 1 月 10 日發佈,取代 PowerBook 成為新一代的蘋果筆記本電腦系列,最初兩代塑膠和 Unibody 版發佈了 13 吋、15 吋以及 17 吋,但因應蘋果「更快、更輕、更薄」的策略,這個 17 吋的 MacBook Pro 在 2012 年 6 月取消了。

MacBook Pro 的定位是較高階或流動專業的階層而設,13 吋和 15 吋是當中較入門的,17 吋是最高階的,講規格, 17 吋的 MacBook Pro 是驚人的,單以最後一代 Late 2011 計算,17 吋 MacBook Pro 用了 Sandy Bridge 4 核處理器,4GB 記憶體可擴張到 16GB,獨顯最高使用 AMD Radeon HD 6770M 顯示卡(附 1GB GDRR5 圖像記憶體),硬碟雖然是傳統硬碟,但使用了可以升級的 750GB SATA 硬碟,這些規格雖然到了今日已經過時,但除了處理器和顯示卡之外主要元件可以換的情況下,令筆電可以使用的期限更長久。

should 17 in macbook pro return 01
17 吋 MacBook Pro

不幸地,去到 Touch Bar 世代,MacBook Pro 就算去到 15 吋最高規格,因為速度關係,主機板整合了記憶體以及 PCI-E SSD 模組,加上 LPDDR 對記憶體容量的限制,記憶體固定了 16GB 為上限,儲存空間不能擴張,對一些希望透過升級延長 MacBook Pro 壽命的 Mac 用戶來說根本不方便。

why touch bar macbook pro battery last 10 hrs 03
Touch Bar 世代 MacBook Pro 元件很多都鑲在主機板上,不能自行升級。

高階 MacBook Pro 定位從不是省電!

蘋果曾經解釋過為何無法升級 32GB 以及 4 核的原因是為省電而設,但省電只是為了在街外流動工作而設,而一部末代 17 吋 Late 2011 MacBook Pro 重量高達 3 公斤,就算蘋果佛心地讓 17 吋生存至今,推出 Late 2016 版本,重量也會超過 15 吋的 1.83 公斤,這個重量的 MacBook Pro 根本沒有預期會拿出街用。

要花費那麼多金錢到 15 吋價值 3000 多美元的 MacBook Pro ,除了忠實果粉之外,其實也有不少設計師、影片工作者等等使用,他們拿 MacBook Pro 不止用來看戲,而且可能會利用來剪片、在 Photoshop 畫畫甚至安裝 Windows 打機等等,如是蘋果是否可以加厚一些 MacBook Pro,安放更大的電池,用上可裝嵌的記憶體模組,用上著重效能的 4 核 Kaby Lake 世代 Intel 處理器、將 GTX-1070 等級的旗艦顯示卡重新設計成旗艦級的顯示卡,甚至預留接駁位置可以讓用戶加上 PCI-E SSD 卡作擴張之用。

touch switcher let touch bar become app switcher 00
高階 MacBook Pro 用戶寧願著重效能多於著重省電。

當然上述的建議只是小編的「FF」而已,但可以看到的是 PC 市場特別筆電市場因受手機和平板電腦競爭不斷萎縮的時候,再不挽留仍然使用 Mac 機的專業用戶或忠實果粉的話,蘋果未來 Mac 銷量只會更黯淡。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