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淨不一定是最好!醫生警告:別亂用棉花棒清潔耳朵!

maxresdefault 20

可能有很多人都有用棉花棒清潔耳朵的習慣,特別是愛好使用高級耳機或音響的一群,一來不想因為耳垢弄髒數千數萬元計的耳機產品,二來亦想耳朵可以享受到最完美的耳質體驗。不過近日有醫生作出警告,其實使用棉花棒會把耳垢越推越入,由於人體的耳道有自我清潔能力,耳道中的皮膚細胞不斷生長並向耳外推出,而耳垢更可以附進入耳道的污垢和灰塵,耳垢的氣味更可以用作驅趕昆蟲之用。

maxresdefault 20

耳垢會在人體說話和咀嚼時會自動排出耳道,而耳垢對於幼兒來說更有保護耳朵內的鼓膜,如果錯誤地把耳機內的耳垢清除的話,卻會破壞保護耳朵的屏障。而且不少人都不知道正常使用棉花棒的方法。有醫生表示,使用棉花棒只應該清除外耳道以及耳廓的污垢,不應該深入耳道之內,否則甚至有可能會破壞鼓膜。如果有聽力減弱或疼痛的情況出現,應該即時向醫生求診,但是在美國就只有 10% 的兒童及 5% 成人有此問題,在一般情況之下不鼓勵經常清潔耳朵,亦不要把其他小物放進耳朵之內。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