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十年匆匆過去!一起回顧初代 iPhone 當年風采!

32

在 2007 年 1 月 9 日,在美國馬士孔尼會展中心,當時 Steve Jobs 走到台上,從此改變了整個世界的革命性智能手機 iPhone 就此面世。不過在 iPhone 面世之前,其實也發生過很多故事。現今的手機保密性十分不足,在新 iPhone 發佈之前,整個外觀設計就被曝光得體無完膚,但原來在 10 年前蘋果決定開發 iPhone 之時,保密程度之高,幾乎可以媲美間諜的水平。

32

當時 iPhone 的開發團隊主要分為兩隊,而兩個屬於同一項目的團隊分別使用兩穿種內部代號,令員工之間也無法知道大家所進行的項目時什麼,團隊要進出研發辦公室需要經過檢查再檢查,員工就只知道計劃名叫「Project Purple」,而高層們只告訴他們這是一款令人驚嘆的革命性新產品。團隊成員日以繼夜的完成項目,甚至沒有假日可以休息。

iphone 2g iphone 7 ebay price 01

而最早完成項目的是由 Jony Ive 所帶領的硬件設計團隊,而Scott Forstal所帶領的軟件設計團隊則一直糾結於介面設計之上,一改再改之下對於 Steve Jobs 來說介面都還是太擠迫,一直都未能達到 Steve Jobs 的目標。經過一番努力之下,iPhone 終於有了第一台原型機,可是卻被 Steve Jobs 袋子內的鑰匙所劃花了,後來他們遇上了剛研發出最新技術卻無商業化渠道的 Corning 公司,最後以相當便宜的價格在 iPhone 用上了大猩猩螢幕玻璃。

iphone 2g

iPhone 為手機界帶來的衝擊性甚大,當時的手機幾乎全都要有鍵盤以進行日常的運作,可以用上觸控式螢幕的手機少之又少,同樣的設計就只能在功能有局限性的 PDA 上看到,但卻需要觸控筆的幫助下使用。而 iPhone 的設計在當時比其他手機都領先了足足 5 年的技術,iPhone 首創了手指就是滑鼠的先河,只需要用手指就可以精準的運作手機所有功能,消失的鍵盤更是當時鮮有的設計。

history iphone competitors 2007

手勢式的操作模式、多點觸控技術等等革命性的新技術,讓手機可以有更多元化的操作,用家無需再依靠容易丟失、麻煩的觸控筆,而且運用靈活的手指,讓實體鍵盤成為過氣的設計,一體式的設計讓螢幕可以做得更大,多點觸控亦可以令手機的使用感更強。同時在手機上首創性加入加速計、陀螺儀、距離感應器、光度感應器等等多種不同的感應器,讓 iPhone 不像過去的手機只能用作簡單娛樂及通話功能,而是可以用作更多方向的發展。

b 200910952511

自第一代的 iPhone 面世開始,流動手機的使用從此改變,正式進入智能手機年代。不過 iPhone 的發展也不是一帆風順的,在初代 iPhone 推出之時,因為相比其他對手的售價昂貴了不少,而且一體式的設計也過份標奇立異,人們一時之間接受不了這樣的設計,投訴聲音不少,例如是觸控螢幕沒有觸控筆、手機沒有實體鍵盤、手機及螢幕體積過大不便攜帶、手機電池一體化無法自行更換等等也曾出現過,不過話雖如此,如今的手機卻有很多旗艦手機都是採用這樣的設計,人們卻是樂於接受。

35fc3c6aa8e81d765a126d580de26548

當年的初代 iPhone 採用了 3.5 吋的 LCD 螢幕,解像度只有 320 x 480,像素密度為 163ppi,手機只支援 2G 網絡以及 802.11b/g Wi-Fi 制式,藍牙 2.0,規格配備 ARM 的 1176JZ(F)-S 處理器、Samsung 的 PowerVR MBX Lite 3D 圖像處王器,128MB RAM 及 4GB 或 8GB 儲存空間及 1400mAh 電池,並有 200 萬像素相機鏡頭,但卻是當時最強規格的手機。

iphone 2g iPhone 6

以往的年代流動網絡技術未成熟,手機能上網基本上十分難得,而且昂貴,以當時的技術來說,iPhone 的出現十分不切實際,只有企業會使用。但是 iPhone 以手機的定位,加入掌上電腦的技術,定立了全新的市場定位,iPhone 既可用到傳統電話功能,亦可作媒體播放器,更可以上網、拍照及更多實用性新功能,而且驚人地容易使用,當年就有著名的媒體人表示,iPhone 的未來更精彩。

ce804bbf258223e5cba29b916ae133ec

在 2008 年 6 月,蘋果正式宣佈第一代 iPhone 正式停產,IPhone 只在 4 個地區推出,但卻取得了 600 萬的總銷量,帶來了全新的手機用法,同時隨著一代一代的升級及進步,iPhone 的名氣、銷量更是越來越強,更成為了日後智能手機的指標,雖然有很多廠商不願承認他們是有參考或抄襲 iPhone 的設計或概念,但是無可否認地,智能手機新世代,的的確確是由第一代 iPhone 開始所帶起的。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