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戰 60 圍棋高手未嘗一敗!Master 正式公佈真身!

image

近日在中日韓的網絡上,出現了一位棋藝高超的 Master,不但在對戰連勝柯潔九段、陳耀燁九段、樸廷桓九段、羋昱廷九段、唐韋星九段等高手,取得 30 連勝,在 1 月 3日晚,Master 連勝2 盤後再一次讓世界冠軍柯潔在中盤投子認輸。在總數 60 場的戰局當中,Master 取得了 59 勝,當中只有一次和局,而這個和局卻只是因為 Master 的斷線而判定和局。

image

在未公佈消息之前,外界都推測 Master 一定不是人類,可能是全新的人工智能或是 Google 的 AlphaGo。而就在最後一場與周睿羊對戰之後,Master 終於主動自揭面紗,在公共頻道中承認自己是 AlphaGo 的黃博士,而隨後 DeepMind 亦發出官方聲明,表示 Master 就是最新版本的 AlphaGo。在與眾多圍棋高手之中,由在 2016 年對戰李世石時,對戰的規則是:採用貼 7.5 目的中國規則,每位棋手各有兩個小時佈局時間,3 次 60 秒的讀秒。

DeepMind AlphaGo

不過在今次的網絡對戰中,除了聶衛平對戰時調整到了 1 分鐘一手,其餘棋局 Master 都只接受一手 30 秒已下的快棋挑戰。有圍棋高手聶衛平表示,Master技術全面,從不犯錯,是其最大優勢,人類要打敗它的話,必須在前半盤領先,然後中盤和官子也不出錯,雖然這盤棋我佈局不錯,但中盤時打了一個大勺子,斷送好局。

ecde5377b4934a71abf2de0c1ccb4c37 th

而 Master 在最後一戰與古力的對戰前,已暗示了身份,雖然最終輸了,但卻表示「犧牲了😥經過這幾天的對局,我深深的感受到圍棋的神秘,似乎Master 給我們打開一道圍棋的神秘之門,不論勝負,人類與人工智能共同探索圍棋世界的大幕即將拉開,新一次的圍棋革命正在進行著。」承認 Master 是真正的大師。

1483547102 868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