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蘋果真的會為 iPhone 用上 USB-C 嗎?

iphone usb c

ff6b13572065a56d5eb96ef7c53775f7

相信大家都有留意到,在蘋果最新推出的 AirPods 充電盒上,充電接口的形狀卻十分像是 USB-C 接口,到底蘋果是否正準為慢慢為蘋果旗下的產品,漸漸的全面轉用 USB-C 呢?蘋果當年把 iPhone 由 30 針接口轉換上 Lightning 之時,已經引起大量用家的不滿,不但認為當時所採用的 30 針接口裝置會因此變廢,變相要讓用戶多花一筆錢購買新裝置,而且 Lightning 接口更比 30 針脆弱,容易損壞。

不過蘋果以理性的回應當年轉換所帶來的不滿,首先他們指出了這種新接口標準的技術優勢。如果還繼續使用30針接口,那他們沒法把設備設計得更薄。而且他們也說這次改變之後,他們也不會輕易改變使用其他接口標準。如今蘋果也在 iPhone 7 取消了 3.5mm 耳機及在 MacBook Pro 全面用上 USB-C,讓人不禁想到,iPhone 由 Lightning 轉用 USB-C 也是大勢所趨?小編將會以好、壞處跟大家分析一下。

20151002152913

轉用 USB-C 的好處

目前蘋果已由 30 針接口轉換至 Lightning 接口,雖然 Lightning 接口的功能強大,但始終也是基於 USB2.0 的技術,雖然不敢肯定 Lightning 接口能否支援到更強的 USB 3.1 技術,不過目前技術之下 USB-C 單個接口已經可以支援到 USB 3.1、Thunderbolt 3、DisplayPort、MHL 和 superMHL、4K HDMI、DVI-D、VGA 等等的接口技術,還可以作出雙向電源傳輸。當時 Intel 宣佈把 Thunderbolt 3 標準整合至 USB-C 時就表示過「USB-C 是個集所有功能於一身的接口」。

同時 USB-C 可以支援更多不同的標準,亦可以有如 Lightning 一樣作出正反雙向可插的特點,這一點已經可以在 MacBook Pro 之上看得到,單一個 USB-C 接口已經可以給 MacBook Pro 充電同時作出聲音、畫面、數據傳輸等等多項工作,傳輸速度更快也可以讓一部電影只需數秒便完成傳輸。同時如果 iPhone 也用上 USB-C 的話,也意味著用家無需要再帶著各種不同的轉接器或線材出街,一條 USB-C 的線已經可以讓多台不同裝置使用。

MacBook Air 12 Retina 1

轉用 USB-C 的壞處

對用家來說,蘋果再次更換 iPhone 接口的話,意味用家們需要再一次適應線材的轉換,以往 iPhone 可以使用的 Lightning 裝置、揚聲器、充電器等等的周邊產品,在轉換 USB-C 之後再也無法使用。不過蘋果一向做法都是向長遠方向著想,有如當年淘汰軟碟機,後來淘汰光碟機,再後來亦把 FireWire 轉換成 Thunderbolt,iPhone 由 30 針轉換成 Lightning ,iPhone 7 淘汰 3.5mm 耳機,MacBook Pro 全面用上 USB-C 等等,蘋果都是直接轉換,不理用家們及外界的反對。

對蘋果來說,USB-C 與 Lightning 的接口大小有所差距,當初蘋果放棄 30 針轉用 8 針的 Lightning 時,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 Lightning 細小的體積,有利於更輕簿的手機設計,雖然 USB-C 的大小並不是大於 Lightning 很多,但對於 iPhone 這樣設計緊湊的裝置來說,轉用 USB-C 足以令 iPhone 的設計重新變厚。

同時,目前所使用的 Lightning 接口是蘋果的專利產品,需要有 MFi 的第三方授權才可以長遠使用,一般沒有 MFi 授權的產品很快就會無法繼續使用,雖然授權費是多少外界難以知道,不過以每年各大配件商所推出的 Lightning 周邊產品來計,相信是個可觀的收入。

hydradock for the new macbook 06

總結

其實近來都有不少相關傳聞指出,下代 iPhone 將會用上 USB-C 接口設計。雖然無法確實這一些的傳聞,不過小編倒是認為,蘋果的確有可能會為 iPhone 用上 USB-C 的設計,但是這個做法相信不會在下代中出現,Lightning 接口仍在一定的存在價值,但是在一至二年之後,蘋果真的會為 iPhone 用上 USB-C 嗎?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