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周三 LO 瘋:AirPods 會比 Apple Watch 成功嗎!?

gadgetlo 20161228 00

gadgetlo 20161228 00

AirPods 上星期正式推出,作為蘋果第二款自家品牌穿戴式裝置,與 Apple Watch 一樣,一開始被大量果粉搶購一空,有一些主流雜誌例如《福布斯》已經將 AirPods 棒上天,指它的未來比 Apple Watch 優勝。

小編其實不同意這些論調,因為《福布斯》根本就混淆了 Apple Watch 和 AirPods 的定位,Apple Watch 是一條產品線,像 iPhone、iPad 和 Mac 機系列一樣,AirPods 原本是因為 iPhone 7 沒了 3.5mm 接口而推出,並作為 iPhone(特別是 iPhone 7)的配件發售,因此你可以看到蘋果會較為專注於 Apple Watch,推出多款手錶和錶帶,而且講到耳機,蘋果旗下有收入更高 Beats 耳機產品線,為 iPhone 7 推出 AirPods 其實更顯示它在蘋果心中的定位較市場人士想像中低。

而且 Apple Watch 和 AirPods 這兩種穿戴式產品,一隻戴手腕,一對戴耳朵,兩者根本風馬牛不相及,諸如耳機音質、螢幕、通知、watchOS App 那些不能比較的項目就免了,但是一些可以比較的項目,例如 iPhone 的連接程度電話、音樂、Siri 以及價格,卻顯示了兩者有根本的分別。Apple Watch 和 AirPods 高度依附於 iPhone,但用 Apple Watch 配對 iPhone 之後,可獨立地利用健康 App 記錄運動狀況甚至打開無需連接 iPhone 的應用程式,然而 AirPods 只是以 iPhone 的配件形式出售,如果沒有配對 iPhone 就根本不能運作。

gadgetlo 20161228 01

AirPods 勝在能吸納原 iPhone 用戶使用!

事實上如果只是單純的聽音樂,蘋果有更好的 Beats 耳機,坊間也有音質更好的第三方耳機,如果單純通電話,100 美元以下的藍牙耳機有很多,AirPods 的 159 美元價格根本沒有購買的可能,但是,市場卻預測 AirPods 的銷量和營收會高於 Apple Watch,最有可能的原因是 AirPods 作為蘋果推出的無線耳機吸引大量 iPhone 用戶買下使用。特別是駕車的人士、忙於工作無法用手接聽電話的人,AirPods 提供的好處很多,透過 W1 晶片提供高速 iPhone/Mac/Apple Watch 甚至 Android 手機的配對能力、在耳機點兩下啟動 Siri 和接聽電話,所有功能一指通行。而且擁有最重要的一點,另外在眾多 True Wireless 耳機系列之中,AirPods 的價格相對地較低,而且在不同的測試之中也證實不易脫落,也是吸引人們「升級」耳機的原因。

airpods selling faster than you see 01

Apple Watch 是一個「待開發的商業模式」!

當然如果單單說因為 Apple Watch 是 iOS 的延伸就看空 Apple Watch ,市場人士卻往往忽略 Apple Watch 是一個有螢幕的 watchOS 裝置,靈活程度遠比 AirPods 為高,你可以用它打電話、收發通知以及回覆、用它打 Pokémon GO 收集道具和孵蛋、回覆 LINE 訊息、用來玩離線遊戲,甚至配合 AirPods 接聽電話,以 watchOS App 形式提供接近 iPhone 一樣的體驗,甚至配合內購為開發者賺取收入。目前支援 Apple Watch 的應用程式以萬計算,而蘋果卻不能像一些「山寨 Apple Watch」般捉住一些特點,例如 3G/LTE 網絡、獨立 WiFi、獨立而流暢的系統和 watchOS App,甚至更大的螢幕,結果令不少 iOS 和 watchOS 開發者卻步,但如果蘋果願意衝破這些障礙,也許可以為 Apple Watch 創造像 iPhone 一樣可以待續下去的商業模式。

airpods in apple watch 01

至於蘋果是否能捉住 Apple Watch 的靈活,只能夠在未來的 watchOS 和第三代 Apple Watch 能否為果粉帶來更大的驚喜了。

gadgetlo 20161228 02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