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過你也不知道!5 個曾被蘋果親手砍掉的硬件業務!

5 types apple product cut 00
5 types apple product cut 00
蘋果推出多項一流產品,但不是每一件都獲得成功。

蘋果 40 年來推出了多項產品,最成功的不外乎 iPod、MacBook、iPhone 以及 iPad 四種產品,但是蘋果也曾嘗試走出電腦和手機的框框,推出多種產品,但因為不同原因被砍掉,而這些產品線甚至你可能不知道它曾經存在過,亦不知道為何會結束,小編從多個靜靜地在蘋果銘下歷史印記的蘋果產品線中總結出其中 5 個被蘋果親手砍掉業務。

數碼相機

現在果粉們要拍照,都會使用 iPhone 的鏡頭,但在 iPhone 推出之前,你何曾想過蘋果會是數碼相機的先驅?在 1994-97 年蘋果先後與柯達和富士菲林合作,開發了 QuickTime 100/150/200 數碼相機,這批相機有 f/2.0 大光圈、50mm 焦距、最高 4MB 記憶體加一張 SmartMedia 記憶體、可拍攝 640×480 像素照片。不過由於售價太高(在當年物價),成像也不夠菲林相機好,結果銷量不佳,在 1997 年已經停產了。經過這一役,蘋果從此沒有涉足任何相機的業務,至於後來在 iOS 裝置的手機鏡頭,已經是另話了。

5 types apple product cut 01
QuickTime 100

打印機

現時要從 Mac 打印文件,你可以透過 AirPrint 向支援這技術的打印機進行打印工作,但是你可能不知道,蘋果推出打印機的歷史,甚至比 Mac 機更久。蘋果最早的打印機是在 1979 年的 Apple Silentype,支援 Apple II Plus 和 Apple III,其韌件是由 Mac 開發者之一 Andy Hertzfeld 編寫,售價高達 599 美元,僅比 Apple I 的 666 美元為低,在當時的物價根本就是天價。雖然如此,蘋果在 1982 年推出 Apple Dot Matrix Printer、在 1985 年推出最早期的鐳射打印機 LaserWriter,去到 1991 年發售最後一部打印機 StyleWriter。所有蘋果的打印機在 1997 年 Steve Jobs 回歸蘋果的時候淘汰。

5 types apple product cut 02
Apple Silentype

掃瞄器

除了打印機之外,蘋果曾經發佈過 2 部掃瞄器,在 1988 年蘋果發佈了 Apple Scanner,支援 16 種灰階、300dpi 密度掃瞄,至於另一部就是 OneScanner,1995 年發行支援彩色掃瞄、256 種灰階顏色,質素在 1990 年代已經算不俗,但是 Steve Jobs 回歸蘋果後,掃瞄器亦難逃停產的命運。

5 types apple product cut 03
OneScanner

外置喇叭

Steve Jobs 回歸蘋果後,推出了很多成功的產品或服務,但也有失敗的產品,外置喇叭是其中一種。蘋果在 2001 年與 Harman/Kardon 合作生產 Mac 機用喇叭 Apple Pro Speakers,但很快消失了,而 2006 年蘋果曾為 iPod 推出 iPod Hi-Fi,但開售一年半之後卻停產,蘋果從此不再推出自家品牌的外置喇叭了。後來蘋果收購了 Beats 公司,也只能將 Beats 耳機和喇叭獨立成一條產品線出售。

5 types apple product cut 04
iPod Hi-Fi

外置硬碟

老實說連小編也不知道,原來蘋果也有推出自家品牌外置硬碟(這不是在 Apple Store 看見的第三方品牌外置硬碟)。蘋果推出的外置硬碟分兩個時期,第一個時期就是 1980 年代的普通外置硬碟。蘋果早在 1981 年發佈過一枚外置硬碟 the ProFile drive。5MB 的價格索價竟然高達 3499 美元,是當時不少富裕國家勞工一季的收入。及後,蘋果也再接再厲在 80 年代推出了 20-80MB 的外置硬碟,直至 1989 年為止。

5 types apple product cut 05
theXerve RAID

至於第二個時期就是在 2003 年,蘋果發佈了企業級的外置硬碟 theXerve RAID,提供了 14 條硬碟槽供網絡管理人員建立不同 RAID 硬碟空間,售價由 5999-10999 美元。不過當時蘋果仍集中在消費者產品之中,令這個外置硬碟並未取得成功,並於 2008 年停產。雖然已不能成為獨立產品,但是蘋果仍然將外置硬碟和 NAS 功能嵌入 Airport Tim Capsule 路由器之中延續這些功能的生命。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