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星際大戰:俠盜一號》每個傳奇的背後,都有更多無名英雄

Rogue One A Star Wars Story logo

Rogue One A Star Wars Story logo

砸了大筆銀子買下《星際大戰》世界的迪士尼,當然不會只想著拍攝全新的「續集」就算,也看準了星際大戰世界觀的龐大浩瀚,衍生出更多的外傳來詐乾全球星戰迷的荷包。

或許大家已經聞到滿滿的銅臭味,就算擁有再多歡樂魔法,迪士尼就是個不折不扣大財團,凡事當然以獲利為優先考量。但平心而論,由George Lucas打造出來的星戰世界觀的確是個非常豐富、很好挖掘的寶庫,就只看要從什麼樣的切入點,去講述本傳和前傳沒有訴說的故事,但也不能失去了品質。

 

去年的《星際大戰:原力覺醒》是一部故事時間軸上的續集,架構上太過保守,幾乎像是把《曙光乍現》給重拍了一次。當然,作為一部介紹給新世代、又必須給老觀眾懷舊的新傳來說,JJ Abrams已經用屬於現代的花俏電影語言將自己對星戰的愛意表達得淋漓盡致了。

 

但是在等待第八部曲的中間,要用什麼繼續催化、加深這個好不容易到手、亟需栽培的星戰世界觀呢?迪士尼想到的好主意,是選擇了一個很有意思的時間點,讓《俠盜一號》成為一部「前傳三部曲的續集」以及「本傳三部曲」的前傳,從四部曲《曙光乍現》的片頭黃色字幕著手,將這段簡短的文字給搬上大銀幕。

rogueone1
Rogue One: A Star Wars Story
Death Star
Ph: Film Frame
©Lucasfilm LFL

 

於是,我們終於知道,為什麼死星擁有這樣一個罩門所在,這個罩門背後竟然還隱藏著一個這麼動人悲壯的故事、一位為了女兒和世人而做出最偉大犧牲的科學家設計師。就算先不論這種「補完設定」的馬後炮,最起碼,它把《曙光乍現》那種把英雄光環歸屬於少數特定人士和「我有原力我超強」的英雄神話,賦予更多背後那群無名英雄的光輝。摧毀死星,不再只是Luke一人之功,也不再只是Han Solo的神救援,當然也不是只有Obiwan的顯靈。而這場跨越世代的的史詩聖戰,也終於不再只是「天行者世家」、只圍繞在幾個拿光劍互砍的絕地武士身上、也不是只有一起耍呆萌,打仗還打的無比歡樂的Ewok和風暴兵在那邊玩耍,而是貨真價實、無比慘烈的「戰場」,終於可以讓觀眾體會到,這真的是一場「戰爭」,是一場不論敵我,都會付出慘痛代價的戰爭。

rogueone6
Rogue One: A Star Wars Story
(Felicity Jones)
Ph: Film Frame
©Lucasfilm LFL

 

除了那些絕地武士和「英雄單位」高來高去之外,還有無數平民百姓在底層,受到帝國的奴役、打著暗無天日的游擊戰。有線民、有想要投誠的敵軍、過去一直都是代表正義一方的反抗軍,其實內部也充滿了矛盾,也有所謂的激進份子,也常為了己方的利益也一樣會做出許多的骯髒事、至於帝國軍的將領被夾在恐怖高層和隨時等著背叛的手下之間,也是一肚子的有苦說不出。這些「戰爭」帶來的醜惡百態,在過去的星戰世界中的確是少有提及,也因此,《俠盜一號》也比其他星戰電影多了一絲灰暗、但也多了更多的寫實。雖然還是有葉師父一打十個風暴兵、強到讓人以為他也是絕地武士,也有張麻子的百步穿楊,但不管怎樣,好漢終究敵不過人多,遇到敵方優勢軍力、看到AT-ACT拔山倒樹而來,還是得東西收一收,跑為上策。

Rogue One Cast
Star Wars: Rogue One..L to R: Actors Riz Ahmed, Diego Luna, Felicity Jones, Jiang Wen and Donnie Yen..Photo Credit: Jonathan Olley..?Lucasfilm 2016

 

就跟《原力覺醒》破天荒當上男主角的「前」風暴兵雷同,新時代的星戰刻意讓小人物走到台前,讓大家知道,這個星戰世界,不是只有英雄單位,雜魚也是有自己的人生,而他們也一樣可以扭轉這個戰局,即便沒有身負原力,但只要懷抱著希望,把握機會,然後再抓緊下一個機會,奮戰到最後,勝利終將在望,而最後當我們看到英雄主角們抱在一起慶功的時候,觀眾也都再也不會忘記背後的犧牲有多麼慘烈和悲壯。

 

而為什麼「俠盜一號」的成員們願意這樣跟著Jyn Erso赴湯蹈火?除了那就是現在僅存的唯一「希望」之外,隊長Cassian也說了,雖然他們都是「反抗軍」,但卻都還是沾滿了鮮血、做盡了壞事。雖然這是戰爭帶來的悲劇,但他們也不得不一直說服自己反抗帝國暴政才是對的,用這樣的方式支撐自己走下去。而如今有這樣一個比起只是聽命行事暗殺更崇高的目標去戰鬥的時候,他們寧願選擇為了渺茫的希望而戰,而不是只是解決自己內部的異議份子、或著不分青紅皂白的殺戮。對他們來說,這就是在他們暗無天日的日子中,一點微弱卻燦爛的希望之光。

 

rogueone5
Rogue One: A Star Wars Story
(Donnie Yen)
Ph: Film Frame
©Lucasfilm LFL

雖說整部電影可說是賦予了《曙光乍現》的原文「New Hope」一個更深層的意義,但還是不得不說,這個故事也不一定真有非得被拍攝出來的必要,但至少它是錦上添花,而不是畫蛇添足。雖然前半段或許是想表達故事的曲折,也很想在情感上的部分著墨,但有些混亂昏暗的文戲鋪陳卻常常淪為無用武之地,有些多餘的橋段不如拿來好好描寫角色。雖然Jyn有她的魅力,但她的內心世界卻不是那麼清晰。反抗軍前一刻還想著要暗殺你老爸,下一刻你大聲說反抗軍是建立在希望之上。負責當機器人吉祥物的K2SO也負責了本次的「I have a bad feeling about this.」,但他的笑點就跟《星際效應》的Tars一樣刻意。葉師父和張麻子已經是好萊塢中罕見對亞裔的高規格禮遇,但張麻子還是淪為打手角色,甄子丹把盲僧演得很討喜,但畢竟就真的只是個配角,是有些耍帥的畫面,但就跟整個故事的敘說和鋪排一樣,似乎都還可以發揮得更好,存在的必要性還是不怎麼高。

 

幸好最後在彷彿度假勝地開打的大決戰相當精彩,幾乎就是寫實戰爭片的手法下去演繹,要角一個接一個犧牲的步伐也很像。看到以最新科技去「重現」了本傳三部曲的戰機和艦隊的壯闊空戰就是感動。而導演也真不愧是拍過《哥吉拉》之人。當AT-ACT緩緩破開濃霧現身的那幕著實令人屏息。死星漂浮在雲海冉冉上升的畫面,也讓這顆巨大終極兵器擺脫了老是被嘲笑的命運,在死亡中透出了殘酷的美。而我們也終於得以近距離感受到死星所帶來的絕望威力,看著Jyn和Cassian相擁的身影被火光吞噬。謝天謝地他們沒有在最後搞個接吻或告白,保留了最後的深遠意境。黑武士的出場固然劇力萬鈞,但就真的只是純粹服務粉絲了。

rogue one a star wars story international trailer 2 darth vader

Michael Giacchino臨危受命,在只有一個月的時間趕製出了《俠盜一號》的配樂,或許不是他的最好表現,但也看得出來他大概心心念念了很久,所以在許多經典主題的運用上都很理所當然,新主題就算追不上John Williams的高度,至少在描寫「原力」和「盲僧」的部分非常恢弘悠遠、清麗神秘。雖然還是很好奇原本的配樂家Alexandre Desplat會寫出怎樣的精彩作品,但說到能在一個月之內,接手星戰音樂又可以不墮其舊作威名的,當今之世,大概也只剩Michael Giacchino了。不過如果可以的話,還是希望John Williams能夠保持健康,一路為星戰寫配樂到100歲吧。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Rh9PxTlkiQ?rel=0&controls=0&showinfo=0]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