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The Last Guardian!十年磨一劍 卻不小心磨歪了!

The Last Guardian 1

  《The Last Guardian》這款讓玩家等了將近十年的作品終於在本週二上市,雖然這部作品在發售之前受到了很多玩家批評該作的畫面,但其實個人在遊玩時對畫面是相當滿意的。而從各個角度來看,其實我認為《The Last Guardian》較偏向為粉絲向作品,也就是有玩過《ICO 迷霧古城》或是《汪達與巨像》的玩家或許較能接受這款作品。

The Last Guardian 1

 遊 戲 表 現 

  本作在遊戲畫面上並不如許多玩家所批評的那樣差,尤其當你終於脫離洞窟來到寬闊的場景時,那壯麗感呈現的非常完美。且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本作的畫風很有該團隊的風格,對於曾玩過該團隊作品的玩家肯定會感到一股親切感。

The Last Guardian 3

  不過這次的遊戲音樂就顯得差強人意,並不是說音樂不好,而是沒辦法像《汪達與巨像》那樣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但整體來說音樂表現還是有一定水準,只是恐怕沒辦法像《汪達與巨像》的原聲帶那般成為經典。

  而對於想購買本作的玩家而言,這裡要提到一個我最討厭的地方,那就是本作的操作性。本作的操作簡直差得可以,尤其遊戲中很多地方是需要與 TRICO 互相搭配才能過關,但在攀爬 TRICO 時卻往往會莫名其妙地爬到牠肚子上甚至私密處,再加上 TRICO 的巨大體型有時甚至會完全擋住你的鏡頭,這時候根本就只能靠直覺來玩遊戲了……

 劇 情 

  這次的遊戲劇情走向較為溫和,這裡說的當然是相較於前兩款作品,畢竟前兩款的劇情走向簡直教人撕心裂肺。但是《The Last Guardian》整體劇情來說雖表現不錯,但就沒什麼令人驚訝的爆點,結局也早已能從遊玩過程中窺見一二,如此平鋪直敘的方式也讓人破完時少了點滿足感。

The Last Guardian 5

 TRICO 

  作為本作的主角之一,TRICO 的表現其實非常完美,而對於「夥伴」這兩個字,該製作團隊肯定是非常熟稔,這也使得 TRICO 成為了本作最大的亮點。因為和 TRICO 搭檔,你不會覺得牠是由電腦操作的,牠有時會鬧脾氣,有時會不受控制,有時又很聽話。跟牠搭檔必須要有足夠的耐心,就像是在教真正的寵物一樣。

The Last Guardian 2

  且隨著劇情的轉變,TRICO 也會從原先對小男孩的警戒變成對小男孩的依賴與信任。這種轉變也為小男孩的這趟神秘旅程添加了更多的樂趣。

 解 謎 

  該團隊的作品中解謎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這次的解謎雖然加上了 TRICO 形成了獨特的玩法,不過卻不會給人留下什麼太過深刻的印象。而且很多時候還會讓人莫名其妙地摸不著頭緒,各種卡關所帶來焦躁感再加上 TRICO 又會用那特有的哭腔嚎叫,就會讓人覺得莫名火大。

 戰 鬥 

  沒錯!雖然我們的「未命名」小男孩就是一位毫無戰鬥能力的人,但是本作還是有大量的戰鬥,而這次也許是為了要凸顯 TRICO 的力量,本作從頭到尾你甚至連一把像樣的武器都沒有。如此一來,戰鬥就變得不是技巧性的競爭,而是鬥智。但也讓本作的戰鬥不會讓人感到乏味,而這種一邊逃跑一邊解謎的玩法更使人感到緊張刺激。

The Last Guardian 4

 隱 藏 要 素 

  有玩過《ICO 迷霧古城》以及《汪達與巨像》的玩家,想必都會猜想本作在第二輪開始會有什麼新的道具,而本作的「祕密花園」又在哪裡?但很可惜的是這次遊戲中似乎並沒有那樣的隱藏要素(也或許是還沒被發現)。基本上本作的隱藏要素就是 TRICO 的食物「圓桶」,而收集足夠的圓桶後可以讓你解鎖不同的服裝,其中也包括前兩部作品中的主角服裝。但如果你期待的是跟女主角牽手就會變長的光劍,還是降落傘之類的道具的話,那你可能就得失望啦!


 總 評 

  《The Last Guardian》是一部令人感動的作品,不只是等了這麼久終於發售的感動,本作的故事其實也很催淚。但也許是前兩部作品太過經典,使得玩家對《The Last Guardian》有過高的期待,一相比較之下,《The Last Guardian》就相形失色了。

  而對於初次接觸該團隊作品的玩家,我會建議各位最好要有足夠的耐心以及動作遊戲的經驗再來體驗本作,畢竟撇除 TRICO 時常會不聽話之外,本作的攀爬以及移動整個令人生氣。若是沒有足夠的耐心可是很容易摔手把的呀!

  • 遊戲優點:TRICO、遊戲畫面、戰鬥方式
  • 遊戲缺點:解謎較為普通、操作性

《The Last Guardian》評分:A

(評分說明:好玩程度從 S 至 C。S 為非玩不可、A 為有趣好玩、B 為普普通通、C 為不玩也罷。)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