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X 光一照就知!為何 Galaxy Note 7 電池會突然爆炸!?

note 7 bettery explosion captured by x ray 00

note 7 bettery explosion captured by x ray 00

Galaxy Note 7 因多宗電池爆炸而全面回收,Samsung 到目前為止還未公佈真正原因,早前有工程師指電池原因與機身過薄令電池無法承受膨脹有關,有科學家就將 Note 7 的電池用 X 光機照一照,也許可以為電池爆炸找到原因。

近日一份發佈於 Journal of The Electromechanical Society 的文章指一批科學家通過 X 光技術觀察電池起火爆炸之前究竟發生什麼事情,當然,照 X 光的電池也許不是 Note 7 的,但從中可以想像到 Note 7 電池突然爆炸的過程。科學家把一枚手機電池不斷充電放電、過度充電,而且每一次操作之後以 X 光掃瞄,卻發現了電池爆炸之前出現的膨脹,原來真的與空氣滲入有關。文章分享了圖片,顯示枕狀物形狀的手機電池夾層生成了大量空氣,出現稱之為「枕突」的現象。有這個現象是因為電解液因為過熱蒸發變成空氣之後產生的,如果過份腫脹,這電池就會報廢或因為過熱或過壓而爆炸。

note 7 bettery explosion captured by x ray 01

雖然探討角度不同,但上述原因早前有工程師曾解釋 Note 7 電池爆炸因為手機過薄導致有一定關係。電池因為沒有空間作緩衝,電池因過度充電而開始膨脹,結果令電池的正負極接觸產生短路,令電解液直接燃燒而爆炸。

note 7 bettery explosion captured by x ray 02

雖然 Samsung 並未證實或否定 Note 7 爆炸的原因,但不少科學家和工程師如此推斷,Samsung 理應重新設計手機和電池,減少爆炸的風險。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