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INE 防詐騙提醒 】切勿提供四位數簡訊認證碼給他人 !

line1

line1

LINE 無疑是現代多數民眾傳訊溝通的重要管道,不過現在它也變成詐騙集團的犯罪工具了,LINE 在其官方部落格上公佈了防詐騙的提醒,一起來看看,切勿將重要資訊落入賊人之手啊 !

簡訊認證碼詐騙事件頻傳,請小心 !

近期,詐騙集團以 LINE 或其他社群網站與通訊軟體為管道,
向被害人騙取 LINE 所傳送的四位數簡訊認證碼,
並藉此盜用被害人 LINE 帳號之相關詐欺事件頻傳。

請用戶提高警覺 !

LINE 經由簡訊所傳送的四位數認證碼 ( SMS認證碼 ),
就跟任何帳號密碼一樣重要,
絕對不可告知任何人 !!

即使對方假冒成您的親友,也請留意,
LINE 絕對不會出現任何他人需使用用戶的簡訊認證碼之情況。

詐騙案例

被害人碰到詐騙集團假冒成親友,
透過LINE、Facebook Messenger 或 Instagram 等通訊軟體
傳送「我換手機了,沒你號碼,你號碼多少?」等類似訊息,
詢問被害人的電話號碼。

一旦被害人誤信對方並告知手機號碼後,
對方便會傳來「新手機的 LINE 無法正常使用,需要好友輔助驗證,用你手機幫我接收一下簡訊。」等訊息,以騙取被害人提供 LINE 所傳送的四位數簡訊認證碼。

▼透過 LINE 詢問的詐騙案例

line2

透過其他社群管道詢問的案例

line3 1

若將認證碼告訴了詐騙集團…

一旦告知簡訊認證碼,
詐騙集團就能用手機號碼註冊一個新的帳號。
接著 LINE 帳號就再也無法使用了 ( LINE 帳號已綁定 Facebook 帳號的用戶除外 ) !

line4

當感到事有蹊蹺

若遇到親朋好友透過 LINE 詢問簡訊認證碼,請提高警覺 !
對方的 LINE 帳號可能已經遭到冒用。

  • 請不要回覆該訊息。
  • 請直接與本人見面,或透過電話等其他聯絡管道向本人確認。
  • 請盡速向 LINE 通報檢舉。

▼檢舉的方法
點選聊天畫面右上方的向下箭頭,再點選【 聊天設定 】 > 【 檢舉 】

line5 1

若已經說出簡訊認證碼,無法使用 LINE 時…

填寫 LINE 問題反應表

詐騙集團的目的是什麼?

詐騙集團主要是透過盜用帳號來詐取錢財。
詐騙集團盜用帳號後會假冒成某人,並對其親友借錢,
接著再盜用其親友的帳號,持續擴詐騙範圍。

為了盜用使用者的 LINE 帳號,詐騙集團需要問出兩個資訊:
・ 手機號碼
・ 簡訊認證碼

為了成功取得信任,詐騙集團會透過「盜用您親友的帳號」來與您聯絡。
當詐騙集團成功問出您的手機號碼與簡訊認證號碼之後,便會利用您的手機號碼註冊一個新的 LINE 帳號,將新帳號設定成您的個人圖片與姓名,假冒成您並與您的親友搭話,嘗試騙取金錢或再次盜取帳號。

為什麼詐騙集團註冊的 LINE 帳號會連結到親友的LINE?

當 A 將電話與認證碼告知詐騙集團後,
手機通訊錄中有 A 手機號碼的親友,
會在 LINE 應用程式上看到 A 顯示為「新好友」。

在這個新建立的 LINE 帳號中,A 的親友會出現在「 A 可能認識的人?」,
當詐騙集團依照好友清單逐一搭話,由於姓名和個人圖片都與 A 的相同,因此親友多半會以為就是 A 本人。

LINE傳來的警告

LINE 在傳送簡訊認證碼的同時,會一併加註「 即使有人詢問,也絕對不可告知任何人。 」的警告字句。

line6

此外,當系統發現有其他手機要求使用簡訊認證碼進行手機認證時,系統也會透過LINE官方帳號對原帳號發出警告通知。

line7

這個名為「 LINE 」的帳號是 LINE 為了提升安全性而設置的特殊帳號,即使用戶未將「 LINE 」加為好友,也能自動收到訊息。
LINE 未來仍會繼續針對盜用帳號等非法詐欺行為加強安全管理,為各位用戶提供能夠自我保護的相關對策。

  • 應用名稱:LINE
  • 應用類別:社交軟體
  • 下載位置: iOSAndroid

科技非男性專利!Girl@Tech 女科技 FB 專頁登場!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