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音認不出自己聲音?原來日常說話經過腦袋「混音」!

voice so weird

現在 WhatsApp、LINE 等等的訊息工具都已經新增了錄音功能,十分方便大家進行聲音溝通,更快捷傳達想要表達的訊息。不過大家有試過收聽自己的錄音嗎?是不是覺得聽自己的聲音時,總是怪怪的呢?近日外國媒冊 Live Science 報導, Pennsylvania 大學聽力學主任 Yale Cohen 表示,之所以大家在重聽自己的聲音時會變得奇怪,其實是因為在日常說話時,你所講的每一句都經過腦袋為你特別處理過。

voice-so-weird

在人體講話時,聲音除了會透過空氣傳播給中耳內的聽小骨外,聲音亦因為顱骨震動而傳遞到大腦之中,因此當你說話時,自己所聽到的聲音已經經過雙重的混音,不但會覺得自己的聲音較大聲而且音頻亦會更低。不過其他人與透過收音裝置所錄製的聲音,就因為與發聲的位置有距離,同時缺少了顱骨震動,因此會有「音頻變高(尖)」的感覺。加上一般人都不習慣聽「經過收音裝置的聲音」,所以突然從揚聲器聽到自己的聲音時,總會覺得奇怪。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