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航力超過 10000 年!放射性廢料變成「鑽石電池」!

20151010002298

近年核能運用越來越多,雖然核能可以為我們發電或作其他用途,不過核能最大的代價就是會產生大量的核廢料,而這些核廢料一般仍然含有大量放射性能量,要處置這些核廢料必須要非常小心,才能防止輻射外洩,而且因為半衰年一般都需要數以千年計的時間,所以造成相當的困難。不過近日有英國的大學研究人員研發出一個全新方法,可以讓這些核廢料重新擁有作用。

20151010002298

由於鑽石的主要成份都是碳,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原來放射性廢料加熱釋出的碳氣(Carbon-14),只需要再經過加工便可以製成人工鑽石,這種經加工製出的鑽石因為仍有殘留的放射能量,所以可以不斷產生電力,只需在表面加多一層沒放射性的鑽石,便可以完全吸收危險輻射。亦因為這些電力來自放射性,在經過 7746 年之後仍然會有 50% 電量,絕對適合一些很難或不可能換電的裝置,例如是人造衛星、長期飛行的無人機或心臟起搏器。可是這種鑽石電池成本暫時都不會便宜,如果可以大量生產的話仍有望可降低成本。

screenshot-2016-11-30-01-02-17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