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冷靜過後!Touch Bar 版 MacBook Pro 是否真的值得買嗎?

is macbook pro the best to buy it 00a

is-macbook-pro-the-best-to-buy-it_00a

Touch Bar 版 MacBook Pro (Late 2016)開始全面出貨,但現在訂購仍然要 3-4 星期才來到。小編曾於上星期詳細分析過這台 MacBook Pro(Late 2016)的表現,發現不少值得一讚的地方,但是加錢換上一台 Touch Bar 版,對比一個較便宜的無 Touch Bar 版本,誰更值得買?或者再等下一年再買?在大家對 Touch Bar 冷靜過後的 11 月尾,小編再次分析之下,發現有兩點可以影響到你是否要買 Touch Bar 版 MacBook Pro。

Touch Bar 用得最多的竟然是 Fn 鍵!

對於 Touch Bar,小編使用一個星期後的感覺都是:暫時仍然未準備好,小編使用的是現時未支援 Touch Bar 的 Google Chrome、輸入法不是蘋果內置的輸入法,也不會經常使用 emoji(畢竟 Mac 不是手機),故 Touch Bar 的使用率也不是想像中那麼高,反而用得最多的有一個鍵………Fn 鍵, Fn 鍵其實無 Touch Bar 版都有,因為小編經常以 Adobe Photoshop 修圖,「填滿」的快捷鍵 Shift+F5 需要 Touch bar 調出 Fn 鍵的。

is-macbook-pro-the-best-to-buy-it_01

另外常用的兩個鍵是 Esc 以及音量鍵,Esc 鍵就不用說,但音量鍵提供了控制條,用戶可以更靈活地控制音量,原來以為已經消失了的細節音量鍵 Alt+Shift+音量鍵其實仍然存在,但需要展開 Touch Bar 之後才能按下有關按鈕。

加錢買 Touch Bar 版!超值的竟然是 USB-C!

不過要購買 Late 2016 的 MacBook Pro,Touch Bar 版仍然有一定的好處。第一,使用的處理器時脈高達 2.9GHz,比無 Touch Bar 版的 2.0GHz 更高,第二,USB-C 的數目有 4 個,比無 Touch Bar 版多 2 個,4 個 USB-C 位足夠連接第 2 螢幕、充電以及其他外置的集線器,較為靈活,最少損壞一個 USB-C 也有另一個用。第三,如果購買的是 13 吋 512GB 版本以及 15 吋版本,更可以像無 Touch Bar 版般升級 SSD 到 1TB。

is-macbook-pro-the-best-to-buy-it_02

結語:

從 Touch Bar 以及 USB-C 的角度來說,今年的 MacBook Pro(Late 2016) 是一個鍵盤和接口出現變化里程碑,在 MacBook Pro(以及 Retina MacBook)的洗禮之下這個轉型將會變得更迅速。在 USB-C 角度來說,蘋果官方配件就算減了價都是貴的,而第三方配件的價格即使無法與 USB 3.0 比較,價格其實比官方配件低很多,假以時日 USB-C 普及了,你就會發現 MacBook Pro 轉用 USB-C 的決定是正確的,就像當年 iMac G3 改用 USB 接口一樣。至於從 Touch Bar 的角度看,確實的是現時支援 Touch Bar 的 Mac App 太少,而且 2017 年或以後的 MacBook 轉用 Touch Bar 的機會越來越高,如果你買了 Touch Bar 版,不妨繼續探索這條 OLED 面板,但是未買的果粉們,其實現在暫時不值得為一條 Touch Bar 而買,等下年也無妨。

is-macbook-pro-the-best-to-buy-it_03a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