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 秒看盡 114 年!相機界百年發展進化史!

161121 camerahistory 03

相機由面世至今已經超過 100 年歷史,由第一款商用化的相機面世以來,至今已經推出數以萬計的不同種類、款式的相機,不知道大家又用過多少款呢?近日來自西班牙巴塞隆納的動畫設計師 Portero Delantero,早前製作了一段僅長約 90 秒的動畫短片,短短的時間內道出了 15 台經典相機,不過亦因為時間太短,未能一一道出各部經典相機,但指出的,絕對是當代相機的代表作。

161121_camerahistory_03

1. Kodak Brownie - 1900 年
Kodak Brownie 在 1900 年 2 月發表,第一台專為普羅大眾設計的拍攝工具,其簡單的設計與及相宜的價錢更加是一大賣點。

161121_camerahistory_02

2. Leica III - 1933 年
Leica III 在 1933 年正式登場,其經典的旁軸設計方式為往後的相機帶來奠定性的影響。

161121_camerahistory_03

3. Rolleiflex Automat - 1937 年
Automat 是第一部 Rolleiflex 相機引入自動菲林計數器,令用家容易得悉拍攝數目。

161121_camerahistory_04

4. Graflex Pacemaker Crown Graphic - 1947 年
4″ x 5″ 的大片幅相機,其可靠的操作方式曾經被視為投身大片幅拍攝世界的踏腳石。

161121_camerahistory_05

5. Agfa Clack - 1954 年
使用 120 格式的菲林底片和內置一支 f/11 光圈的針孔鏡頭。

161121_camerahistory_06

6. Hasselblad 500 C/M - 1957 年
相機採用模組式設計,鏡頭、機背、觀景器都可以按拍攝需要而更換,而最高的 1/500s 鏡間快門更容許在任何快門速度下跟閃光燈同步。

161121_camerahistory_07

7. Kodak Instamatic 100 - 1963 年
曾經只需 100 美元的售價一度令 Kodak 的相機聲名大噪。

161121_camerahistory_08

8. Rollei 35 - 1966 年
曾經是當時最小巧的 35mm 格式的菲林相機。

161121_camerahistory_09

9. Polaroid SX-70 - 19 年
SX-70 由 Polaroid 的創辦人 Edwin H.Land 設計的,是最成功的即影即有相機的代表。

161121_camerahistory_10

10. Pentax K-1000 - 1976 年
Pentax K-1000 是一部簡單易用而又平價的單反相機。

161121_camerahistory_11

11. Canon A-1 - 1978 年
以堅固的鋁合金製作而成,是當時第一部單鏡反光相機內置自動曝光功能(P Mode),配合光圈先決(Av Mode)及快門先決(Tv Mode)模式,大幅簡化不少拍攝的前期準備工作。

161121_camerahistory_12

12. Kodak DC 210 - 1998 年
以菲林業務起家的 Kodak 投身新興的數碼相機市場,只有 100 萬像素的 DC 210,見證了 Kodak 的衰落。

161121_camerahistory_13

13. Nikon D1 - 1999 年
Nikon 首台以自家名義研發及生產的專業級單反相機,內置一枚 300 萬像素的 APS-C 格式 CCD 感光元件,快門速度更高達 1/16000 秒,用上象徵式的 F-mount 鏡頭,讓用家無需擔心要轉用新款接環的鏡頭。

161121_camerahistory_14

14. Panasonic Lumix DMC-LX3 - 2008 年
當時最成功的一台半專業級數碼相機,內置1/1.63″、1,010 萬像素高感光度 CCD 感光元件,支援 Multi-Aspect 技術,無論是16:9、3:2 和 4:3 格式拍攝時,其對角線畫角都是一樣的,不會因長闊比不同而出現裁相的問題。

161121_camerahistory_15

15. iPhone 6 - 2014 年
雖然算不上是一台「相機」,但卻取代了相當部分的相機市場,令一般日常使用性的數碼相機基本上已經被智能手機取代,而 iPhone 的相機更是智能手機中比較具代表性,更有專門的 iPhone 攝影比賽。

161121_camerahistory_16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