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錢換 Touch Bar 值得嗎? 24 小時 Touch Bar 版 MacBook Pro 試用後感!

macbook pro 1day feedback 00

macbook-pro-1day-feedback_00

Touch Bar MacBook Pro 近日終於出貨,不少 Apple Store 也開始陸續提供現貨發售以及提供展示,小編試用了大約 24 小時之後也要講一講使用感受,講到這條 Touch Bar 是否真的如同蘋果所說的可以取代 Fn 鍵。

蘋果仍未將 Touch Bar 發揮到極限!

這條所謂的 Touch Bar,事實上是一條 OLED 觸控面板,利用 T1 晶片控制之下Touch Bar 提供了一個無需快捷鍵以及滑鼠,就此將 Mac App 常用的功能放進 OLED 面板之中,一按就完成的功能,例如小編前往照片 App,打開照片庫,就可以拉動 Touch Bar 內的照片欄搜尋照片,然後按 Touch Bar 的按鈕進行旋轉、編輯等等的工作。過去在 Mac 輸入 emoji,需要先輸入一個容易忘記的快捷鍵﹐打開選單,然後利用滑鼠選擇,而且不能連續輸入,費時失事,但有了 Touch Bar,就可以在通訊軟件中加入 emoji,而且遷就眾多顏文字,Touch Bar 也像 iOS 的 emoji 鍵盤一樣,提供分類讓用戶更快輸入 emoji。至於要用上的 Fn 鍵,也可以在按實鍵盤左下角的 Fn 按鈕。

macbook-pro-1day-feedback_01

Touch Bar 確實好用,不止在操作上方法,最重要的是你可以在設定之中自訂這條名為「控制條」的 Touch Bar,加入更多功能例如螢幕擷圖,除非有特殊情況,,以後無需再記住大量的快捷鍵,就可以。另外看到這條 Touch Bar,你不難可以想像到它上面顯示常用 MacBook 的 Dock。換言之,未來蘋果是否在 Touch Bar 新增類似 Dock 的功能,讓用戶可以輕易打開常用 Mac App 之餘,也可以隱藏 Dock 騰空更多螢幕空間工作。

macos-10-12-2-beta-touch-bar-screenshot_02

Touch Bar 在其他 App 支援不足!

不過現在使用 Touch Bar,最重要的問題是,目前支援 Touch Bar 的應用程式不多,只有蘋果 App、MS Office、Photoshop 之類的常用 Mac App 才支援,這要留待其他應用程式,特別是常用的 Chrome、LINE 或遊戲支援 Touch Bar,這條 OLED 面板的實用性才會提高。

macbook-pro-1day-feedback_02
如 Mac App 不支援 Touch Bar,除了 esc 鍵和右方按鈕之外你只會在 Touch Bar 其他部分看到一片黑。

第 2 代碟式鍵盤異常好打!

Touch Bar MacBook Pro 採用的是第 2 代碟式鍵盤,過去 Retina MacBook 的碟式鍵盤被批評,是因為機身薄從而令鍵盤太黏導致,現在的 MacBook Pro(Late 2016),機身始終有一定厚度,令蘋果可以增加一些具有鍵感的空間,打字拍拍聲,聲響甚至大於過去朱古力鍵盤那些。

macbook-pro-1day-feedback_04

Wide Color 螢幕顯示細膩鮮艷!

MacBook Pro 的另一個賣點就是那個 Wide Color 螢幕,與 iPhone 7 一樣支援 P3 色域的螢幕能帶給用戶,加上新型的背光技術,螢幕看上去比舊代 MacBook Pro 更光更鮮,加上本身是 Retina Display 緣故,在螢幕顯示的影像非常細膩。

USB-C 轉換需額外成本!換機時需想清楚!

MacBook Pro (Late 2016)改用 USB-C,留意的是 Touch Bar 版的 USB-C 數量是 4 個,比無 Touch Bar 版的 2 個為多,但改用的同時又去除了 USB、MagSafe、SD 卡槽等接口,而且蘋果官方轉換器方案又不太便宜,大家可能猶豫是否應該要轉換 USB-C 的裝置。不過,因為 USB-C(USB Type-C)不是蘋果的專利,部分 Android 手機和 Windows 電腦也有,所以在在淘寶、Amazon 甚至有規模的電腦店和電腦商場也可能會有更便宜的 USB 轉接線售賣。諷刺的是,iPhone 7 沒了的 3.5mm 卻仍然留存在 MacBook Pro 之中。

macbook-pro-1day-feedback_03

價格也是一大考慮!

當然採用大量新功能和技術,價格不便宜的,無 Touch Bar 版售價高達 1499 美元,有 Touch Bar 的最低價格是 1799 美元,最貴的 15 吋價格高達 2799 美元,在 AOS 改裝最高可達 4299 美元,這未計算 3 年 Apple Care 以及各項轉換器的價格。這方面基本上已經過濾了很多不願花錢的用家,特別是剛剛開始使用的 Mac 用戶。而 Touch Bar 的實用性仍然有待眾多 Mac App 提升,對於從 Air 升級特別是從 11 吋升級的 Mac 迷來說,有預算的當然要買有 Touch Bar 版本了,但如果沒有迫切需要或預算不足,其實可以先升級無 Touch Bar 版本的 MacBook Pro,然後在下一年再換上有 Touch Bar 版本。

結語:

小編就是這樣試用了 MacBook Pro 24 小時,如果未來蘋果以及其他第三方 Mac App 能更好利用 Touch Bar 帶來的靈活多變特性,這部 MacBook Pro 所帶來的效能,將遠遠高於你現在付出的價格。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