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 真的越多越好?一語道破 MacBook Pro 是否需要 32GB 記憶體的迷思!

macbook pro late 2016 ssd benchmark 00
does-macbook-pro-really-need-32gb_00
MacBook Pro(Late 2016) 拆解

MacBook Pro (Late 2016) 的記憶體配置最多只有 16GB,有不少人質疑為何不用上 32GB 記憶體。蘋果曾經解釋過用 32GB 會浪費電力。不過問根究底,記憶體真的越多越好?

MacBook Pro (Late 2016) 13 吋預設配置 8GB 記憶體(可升級 16GB),15 吋預設配置 16GB 記憶體,看記憶體數字,與目前在坊間砌機需要的記憶體容量相似,但是如果想深一層,能夠用到 8GB16GB 甚至不少人希望有的 32GB 記憶體的情況,其實只是可能包括影片編輯和大量圖形運算等等需要大量暫存記憶體情況,就算是遊戲也未必需要 32GB 那麼多記憶體,加上 SSD 普及之下,記憶體似乎不再重要。ZDNet 網站的 Robin Harris 從 MacBook Pro (Late 2016) 的 SSD 讀取和寫入速度分別高達 3GB/s 和 2GB/s 分析,指出更快的讀寫速度意味著更多的數據流出和流入硬碟,令暫存資料的 DRAM 的需求減少,32GB 記憶體似乎太多了。

macbook-pro-late-2016-ssd-benchmark_00

從剪片角度可以計算 MacBook Pro 應該有多少 RAM!

蘋果在 Mac 機使用的記憶體,一是 iMac 或 Mac Pro 用的 SO-DIMM 格式記憶體,二是 MacBook 那種嵌入在主機板的記憶體晶片,兩種均不是坊間常見的 DIMM 格式記憶體,可想而知 Mac 機的記憶體成本會比一般市面可見的記憶體為高。MacBook Pro (Late 2016) 因為 Touch bar 以及重新設計的外殼,價格比 Early 2015 為高,貿然使用 32GB 記憶體,只會令成本更高,最終價格更昂貴。

does-macbook-pro-really-need-32gb_01
舊時代 MacBook 也會提供記憶體插槽供用戶升級,但近年的 MacBook 就改用內嵌式記憶體晶片。

除了成本之外,要實際知道一部 MacBook Pro 效能也是十分重要。有 YouTube 用戶上傳影片,利用 iMac (Late 2015) 在 Final Cut X Bruce X Benchmark 進行渲染測試,8 GB-32GB 記憶體的影片渲染時間都是 17.5 秒,影片主持人也在影片編輯軟件為兩段 20 秒的 4K 影片進行編輯工作,在 Final Cut Pro 的時間比 OS X 和 Windows 版 Adobe Premiere Pro,但需要的時間在 8、16、24 和 32GB 也幾乎一樣的,而 5 分鐘的 4K 影片,8、16、24GB 的影片的渲染時間才依容量有長足改善,然而去到 32GB,渲染時間再次停滯下來。

從上面的結果,一部針對影片編輯的 iMac 就算擁有高達 32GB 記憶體,在影片渲染方面效能與 16GB 差不多的話,也許可以解釋為何 MacBook Pro (Late 2016) 只用上最多 16GB 記憶體了。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