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 PS VR 超詳盡問答集!一次解決你的大量疑問!

PS VR

  今日 Sony 官方透過了極為詳盡的問答集,回答了大多數玩家對 PS VR 會有的疑問。畢竟 VR 目前還算是新技術,很多玩家對這技術也了解不深,但透過這次的問答集,將可解決玩家的諸多疑問,其中也包含 PS VR 對眼睛是否有害以及規格等詳細問題。

ps-vr

PS VR:基本知識

問:什麼是 PlayStation®VR?

PlayStation VR 是 10 月 13 日推出的 PlayStation 4 專屬虛擬現實裝置。核心產品為 PS VR ,其中包含 VR 裝置、耳機和所有必備線材。所有 PS VR 使用者皆可透過 PlayStation Store 免費下載《The PlayRoom VR》。

問:體驗 PS VR 需要擁有哪些設備?
PlayStation VR 讓您透過 VR 裝置、PS4 和 PS Camera 的虛擬現實體驗未來遊戲趨勢。大多數遊戲需要用到 DUALSHOCK 4 無線控制器。許多 PS VR 遊戲可選擇性使用 PlayStation Move 動態控制器來增強遊戲體驗,但只有少數遊戲必須使用兩把 PlayStation Move 動態控制器才能進行。PS VR 獨家科幻第一人稱射擊遊戲《Farpoint》則搭配 PS VR 射擊控制器,提供真實而精確的遊戲操控方式。

問:PS VR 的重量和尺寸是多少?
重量大約為 590 克(不包含連接線),外部尺寸約為 187 x 185 x 277 毫米(寬 x 高 x 長,頭帶最短時、不包含最大突出部分)

問:什麼是 VR?
VR 是虛擬現實(Virtual Reality)的英文縮寫,是由設計師和程式設計師創造,對另一個現實的模擬。目前,PS VR 透過 360 度 1:1 頭部追蹤、寬闊的視野及 120Hz 高重新整理速率的立體影像和立體 3D 音效,為您的眼睛和耳朵提供虛擬現實體驗。這些元素結合在一起,會讓大腦認為您置身另一個世界。這種感覺通常被稱為「臨場感」。

問:我能在 PS VR 上玩非 VR 遊戲及觀看影片嗎?
PS VR 提供劇院模式功能,讓使用者戴上 VR 頭戴裝置時,能在巨大的虛擬螢幕上享受 PS4 遊戲和電影等 2D 內容。初始設定需要 PS Camera,但實際使用劇院模式時則不需要。

問:我使用 PS VR 時,在同個房間裡的人能體驗我看到的畫面嗎?
可以。PlayStation VR 能透過「交流螢幕」功能,將您的 VR 體驗原汁原味,或以完全不同的 2D 影像顯示在電視螢幕上。其他人可以在一旁觀賞,於部分遊戲中甚至能跟您一同玩樂。例如免費推出的遊戲《The PlayRoom VR》提供了幾種體驗,讓玩家和VR 頭戴裝置使用者在遊戲中合作或是對抗。

問:使用 PS VR 是否有年齡限制?
須滿 12 歲。

PS VR:硬體規格

問:PS VR 運作原理為何?
PlayStation VR(PS VR)是一種頭戴裝置,能顯示由 PS4 主機生成的虛擬現實(VR)立體影像(兩眼看到的影像不同)。頭戴裝置上有藍色 LED 追蹤燈和安裝感測器,與 PS Camera 配合使用可即時追蹤頭部的位置和方向。VR 遊戲和應用程式以這種方式追蹤您的頭部,配以 3D 影像和音效,引導您進入虛擬的世界。PS4 和 PS Camera 同時還追蹤 DUALSHOCK 4、PlayStation Move 動態控制器和 PlayStation VR 射擊控制器,讓您與這個虛擬世界互動。PlayStation Move 動態控制器和 PlayStation VR 射擊控制器讓遊戲操作方式更逼真、更精確,在虛擬世界中打造令人難以置信的臨場感。

問:PS VR 螢幕的規格為何?
PS VR 使用單一的 5.7 吋 1920 x 1080 解析度全彩 OLED RGB 顯示器,也稱為「1920 x RGB x 1080」。與其他 VR 顯示器不同的是,PS VR 顯示器只用紅、綠、藍三色子像素構成全彩像素。共 1080 行的像素中,每行都有 1920 個紅色、綠色和藍色子像素,因此稱為 1920 x RGB x 1080。這可讓玩家進一步融入 PS VR,提供強烈的臨場感受。

問:什麼是 PS VR 延遲?
低延遲是 VR 體驗引人入勝而舒適的關鍵。PS VR 的延遲低於 18 毫秒(0.018 秒)。

問:PS VR 顯示的重新整理速率是多少?
根據 VR 遊戲或應用程式的不同,PS VR OLED 顯示的重新整理速率可為 90Hz(每秒 90 次)或 120Hz(每秒 120 次)。

問:遊戲如何以每秒 60 幀的速度執行,但我們在 PS VR 中看到的頻率卻是 120 Hz?
PS VR 的遊戲和應用程式運用了所謂的「再投影」技術。該技術採用 60Hz 的最後輸出影像,並根據使用者做出的最新頭部動作以 120Hz 建立新影像。這與影像插補技術不同,而且在 PS VR OLED 螢幕上所呈現的影像,不會出現任何延遲現象。

問:我們能看到 PS VR 遊戲以 90 fps 和 120 fps 在本機上執行嗎?
可以。目前開發的遊戲中,已有遊戲可以 90fps 的速度在本機上執行,而且我們可以預見,未來將會出現以 120fps 在本機上執行的遊戲,因為開發人員為 PS VR 開發遊戲,會在這方面更有經驗。

問:什麼是訊號處理器?它的功能是什麼?
訊號處理器是 PS VR 附帶的一個小盒子,可將 PS VR 連接到 PS4 和電視,可提供 HDMI 連接線管理,支援交流螢幕電視輸出、3D 音效處理和劇院模式。

問:「HDMI 連接線管理」指的是什麼?
訊號處理器作為 HDMI 分配器,為 PS VR 和電視提供影像。當VR 頭戴裝置關閉或在系統使用者介面時,電視將顯示正常的 PS4 輸出。當 PS VR 遊戲或應用程式啟動時,電視將顯示交流螢幕輸出影像。

問:訊號處理器是否會提升 PS4 的處理能力?
訊號處理器僅協助 PS4 進行 3D 音效處理、HDMI 連接線管理、劇院模式及交流螢幕電視輸出。

問:訊號處理器有多大多重?
重量約為 365 克,外部尺寸則約為 143 x 36 x 143 毫米(寬 x 高 x 長,不包含最大突出部分)

問:訊號處理器是否支援 4K 及 HDR 傳遞功能?
PS VR 的訊號處理器(PU)支援影片傳遞功能,只要將 PS4 透過 PU 連接到電視、將 PU 透過 AC 變壓器接到電源,且沒有在使用VR 頭戴裝置時,您便可在電視上享受非 VR 的一般內容。此傳遞功能支援常規的 1080p 訊號,同時也支援 PlayStation®4 Pro 最高 60Hz,色彩格式為 YUV 420 的 2160p(UHD 或「4K」)內容。

然而,PU 並不支援 HDR 訊號傳遞。1080p 和 2160p HDR 也不支援此功能。如果您的電視支援 HDR,並想使用 HDR 查看 PS4 內容,就需要將 PS4 直接連接到電視上。

PS VR 遊戲

問:PS VR 可以玩什麼類型的遊戲?
PlayStation VR 是一款遊戲與多媒體體驗的全新介面,其遊戲陣容橫跨各種類型,包括射擊(《RIGS Mechanized Combat League》、《Until Dawn: Rush of Blood》)、益智(《SuperHyperCube》)、賽車(《GT Sport》)、恐怖(《惡靈古堡 7:生化危機》,預計 2017 年上市)等等。然而,由於 PlayStation VR 在互動和參與程度上帶來極大的躍進,我們熱切期盼能因此創造出全新的遊戲風格和娛樂體驗。

問:我該如何知道哪些遊戲與 PS VR 相容?
無論是在 PlayStation Store 還是在當地零售商,您將看到顯著的品牌元素標明支援 PlayStation VR,以及是否需要 PlayStation Move 動態控制器等周邊裝置。請見以下範例。

問:PlayStation Store 上有 PS VR 的遊戲專區嗎?
有的,PlayStation Store 將提供 PlayStation VR 的專屬類別。

問:我可以在沒有頭戴裝置的情況下進行 PS VR 遊戲嗎?
您將需要戴上頭戴裝置才能體驗 VR。不過,部分遊戲(例如《The PlayRoom VR》)也支援同一主機上的多人遊玩,其他玩家可以透過 PS VR 交流螢幕與 PS VR 使用者同樂。此外,《Bound》、《惡靈古堡 7:生化危機》等 PS4 遊戲與 PS VR 相容,玩家可選擇是否使用 VR 進行遊戲。您必須戴上頭戴裝置才能在 VR 中玩這些遊戲。

問:購買 PS VR 時,是否包含任何遊戲?
所有擁有 PS VR 的玩家都可免費下載《The PlayRoom VR》。PS VR 組合包將附贈免費示範光碟,其中有各式各樣的遊戲示範。

問:什麼是《The PlayRoom VR》?
《The PlayRoom VR》由六款 VR 遊戲組成,是特別為 PlayStation®VR 頭戴裝置製作的合輯。玩家使用 VR 頭戴裝置的同時,最多可以讓四個朋友加入,在同個房間的螢幕上享受多人的遊戲樂趣。

  • 《VR Bots》是歡迎大廳,讓使用者進入充滿可愛互動式機器人的房間。
  • 《Monster Escape》是團體競賽遊戲,最多可五名玩家遊玩(1 個 VR 玩家對抗 4 個電視玩家)。佩戴 VR 頭戴裝置的玩家將化身巨大怪物,搗毀微型城市。一至四個其他玩家則要使用 DUALSHOCK 4 控制器,在刺激有趣的戰鬥中與怪物對抗。
  • 《Cat and Mouse》是團體競賽遊戲,最多可五名玩家遊玩(1 個 VR 玩家對抗 4 個電視玩家)。佩戴VR 頭戴裝置的玩家會變成一隻貓,為了捍衛廚房,隨時準備撲向螢幕上由 DUALSHOCK®4 玩家控制的老鼠。
  • 《Ghost House》是合作式的溝通遊戲,玩家必須相互合作,在一定時間內除掉鬼屋裡的幽靈。使用VR 頭戴裝置的玩家將使用 DUALSHOCK®4 來點亮手電筒並射擊幽靈。他看不見這些幽靈,因此得依賴電視玩家指出瞄準和射擊的位置。
  • 《WANTED!》是合作式的溝通遊戲,劇情設定在美國西部荒野。玩家進入一間酒吧後,可以看到幾個角色坐著喝酒。其中一人是壞人,但是哪一個呢?
  • 《Platformer》是合作式的溝通遊戲,由兩個玩家(1 個 VR 玩家和 1 個電視上的玩家)互助合作打敗敵人,以救出受困的 VR 機器人。VR 頭戴裝置的玩家將控制 VR 機器人進行跳躍、攻擊,並使用鉤爪來拯救失蹤的 VR 機器人夥伴。電視玩家則可在行動上取得不同的視角,操控 UFO 為 VR 玩家提供空中火力支援。

問:什麼是《PlayStation VR Worlds》?
《PlayStation VR Worlds》是五款不同 VR 體驗的集合,各個體驗都是專為 PS VR 所打造。由 SIE Worldwide Studios London Studio 開發的《VR Worlds》,提供多元豐富的體驗,能以不同方式呈現 VR。

問:PS VR 遊戲平均的價格為何?
這將取決於個別開發商和發行商,但我們預估各發行商會提供各式各樣的價格與體驗。某些小型或數位限定版的遊戲可能免費或價格低廉。

劇院模式

問:什麼是 PS VR 劇院模式?
這是一種在虛擬螢幕上瀏覽 PS4 主機介面和所有非 VR 遊戲及應用程式的模式。虛擬螢幕提供不同尺寸選擇,從小(117 吋)、中(163 吋)到大(226 吋)皆有,視覺上位於 1.8 到 3 公尺遠處(螢幕的大小可能會因個人感受而有不同)。

問:我現有的PS4 非 VR 遊戲,可以與 VR 頭戴裝置搭配使用嗎?
可以。PS4 遊戲將透過劇院模式呈現;這個模式可讓使用者在虛擬螢幕上瀏覽 PS4 主機介面和非 VR 的遊戲與應用程式。PS VR 劇院模式不支援使用 PS Camera 的非 VR 遊戲,例如原始的非 VR 版《PlayRoom》和《Tearaway Unfolded》。

問:在劇院模式中進行 PS4 非 VR 遊戲時,可以使用 SHARE 按鈕嗎?
可以。只要遊戲支援,非 VR 版的 PS4 遊戲都可在劇院模式中使用所有 SHARE 功能。

問:PS VR 劇院模式的解析度是多少?
PS VR 根據單一 1920 x 1080 顯示,向雙眼呈現經分割的不同影像,因此在立體 3D 中影像最大解析度可達 960 × 1080。劇院模式螢幕的實際解析度,取決於螢幕大小和顯示內容的解析度。

問:劇院模式會影響非 VR 遊戲的幀速表現嗎?
不會。劇院模式由 PS VR 的訊號處理器提供,並不會在任何方面影響 PS4 遊戲和應用程式的表現。

問:我可以更改劇院模式的背景,好在不同的虛擬環境中觀看電影嗎?
不可以。當前的劇院模式是一個漂浮在黑色空間的虛擬螢幕,就像漆黑的電影院一樣。

問:PS VR 能以劇院模式顯示 3D 內容嗎?
不能。在劇院模式下,您在支援 3D 的電視上玩 3D 遊戲或觀看 3D 電影時,PS VR 將以 2D 形式顯示畫面。使用不支援 3D 的電視或不使用電視時,PS4 將無法播放 3D 遊戲和電影。

問:PS VR 未來會支援劇院模式下的 3D 內容嗎?
暫時沒有確切消息。

PS VR 交流螢幕

問:什麼是交流螢幕?
交流螢幕是執行 VR 遊戲或應用程式時,電視上顯示的 2D 影像。這些輸出可以讓未佩戴 PS VR 頭戴裝置的使用者,透過輸出到電視的影像,體驗 PS VR 玩家看到的畫面;在特定遊戲中,還能透過電視輸出的完全獨立音效和影像,與 VR 玩家一同進行遊戲(例如《The PlayRoom VR》)。

問:為什麼電視上的交流螢幕影像是以 2D 顯示?
電視上顯示的交流螢幕影像,是 VR 頭戴裝置上右眼 2D 圖像的未失真裁切版本。PS VR 輸出的標準 2D 影像受大多數電視支援,不需要其他配件,可確保房間裡的每個人都能參與體驗。

PS VR:健康與安全性

問:PS VR 可以安全佩戴多長時間?
PS VR 的設計是市面上最舒適的 VR 頭戴裝置,可長時間佩戴。但有鑑於部分 VR 體驗的強度,我們建議您在使用 PS VR 時每小時休息 15 分鐘。

問:PS VR 對眼睛安全嗎?
安全。但跟所有顯示裝置(電視、手機、平板電腦等)一樣,我們建議每用一小時休息 15 分鐘。

問:PS VR 的顯示非常靠近眼睛,長期使用會造成近視嗎?
不會。事實上,PS VR 呈現的影像焦距約為 8 英呎,與觀看 60 吋電視所需的最佳距離十分接近。不過我們還是建議在使用 PS VR 時每小時休息 15 分鐘,就像觀看其他顯示裝置一樣。

問:我可以將眼鏡戴在頭戴裝置內嗎?
可以。PS VR 頭戴裝置的設計能配合戴眼鏡的使用者。您可以調整鏡片與臉部的距離(拉近或拉遠),找出最合適的位置。

問:我有近視,請問沒戴眼鏡可以使用 PS VR 嗎?
這取決於您眼鏡的狀況。PS VR 呈現的影像焦距約為 8 英呎,所以如果您在駕駛或看電視時需要戴眼鏡,您很可能也需要戴眼鏡才能看清楚 PS VR 影像。但部分特別寬或形狀特殊的眼鏡可能會戴不進去。

問:穿戴 PS VR 時可以四處走動嗎?
我們並不建議走動。建議使用者以坐姿進行 PS VR 遊戲,以獲得最舒適安全的 VR 體驗。

問:我的頭比一般人大,戴得上 PS VR 頭戴裝置嗎?
PS VR 可以調節並舒適地適應各種頭型。雖然如此,造訪所在地區的零售商,親身嘗試一下也是個不錯的主意!

問:PlayStation VR 會讓我在遊戲時感到噁心想吐嗎?
每個玩家對 VR 遊戲畫面的反應可能不同,但一般來說,使用者測試顯示絕大多數玩家在 PlayStation VR 遊戲適應上並沒有問題。請確實播放 PS VR 示範光碟以了解遊戲和您偏好的體驗。在許多情況下,起初經歷的不適會在您適應 VR 遊戲後消退。我們建議每使用 PS VR 一小時便休息 15 分鐘,如果您有任何不適,請停止遊戲。

問:玩遊戲需要多大的實體空間?
建議玩遊戲的空間大約是 9.8 英呎乘 6.2 英呎,VR 使用者則坐在 PlayStation®Camera/電視前面約 5 英呎處。請確保沒有牆壁、家具或物體阻礙 VR 遊玩空間。

PS VR:娛樂與媒體

問:將來會有遊戲之外的 VR 體驗嗎?
會。將來 PS VR 會有幾個非遊戲 VR 體驗,包括 Penrose Studios 等開發商打造的 VR 敘事體驗。這些 VR 體驗的詳情會在之後公布。

問:PS VR 會支援 VR 娛樂應用程式嗎?
在未來幾週、幾個月內,PS VR 將推出各種 VR 體驗和媒體應用程式。

問:我可以透過 VR 頭戴裝置觀看電影、YouTube 影片和其他媒體嗎?
可以。您可以用 PS VR 在劇院模式下觀看您現有的所有媒體。將來也會有設計來支援 PS VR 的媒體應用程式。

PS VR:控制器與周邊裝置

問:什麼是 PS Move 動態控制器?
PS Move 動態控制器是一款單手控制器,最早在 PlayStation 3 裝置上推出,能提供精確的 1:1 手部追蹤。在支援的 PS VR 遊戲中,玩家可用任一手操作 PS Move 動態控制器,以直覺與 VR 世界互動。在 VR 中,PS Move 動態控制器可以是您的手、劍、手電筒或任何開發者想像得到的東西。PS Move 動態控制器的位置和方向同樣由追蹤 VR 頭戴裝置和 DUALSHOCK®4 的 PS Camera 進行追蹤。

問:我需要 PS Move 動態控制器才能玩 PS VR 遊戲嗎?
絕大多數的 PS VR 遊戲支援 DUALSHOCK 4,並提供 PlayStation Move 作為增強遊戲體驗的選項。只有少部分的遊戲會要求使用兩把 PS Move 動態控制器。請查看 PS VR 軟體包裝或 PlayStation Store 上的說明,了解個別遊戲的需求。

問:我可以將 DUALSHOCK 4 無線控制器搭配 PS VR 一起使用嗎?
可以。在一些 PS VR 遊戲中,您會發現 DUALSHOCK 4 可以讓您更加融入 PS VR 體驗。PS Camera 能追蹤 DUALSHOCK 4 上的光條,就像追蹤 VR 頭戴裝置上的追蹤燈一樣。

問:什麼是 PS VR 射擊控制器?
PS VR 射擊控制器是為 PS VR 第一人稱射擊遊戲設計的全新雙手控制器,將與 PS VR 獨家科幻第一人稱射擊遊戲《Farpoint》同時推出。

問:什麼是 3D 音效?
3D 音效模擬從不同方向和距離傳入耳朵的音效,以更接近現實生活中的聲音表現。PS VR 產生的聲音不僅可來自前後左右,甚至還能創造出來自上方和下方的聲音。這比起 7.1 環繞音效等傳統音效系統,大大增強了 VR 的身歷其境感與臨場感。

問:我需要買新耳機來體驗 3D 音效嗎?
不用。任何有線立體聲耳機或有線耳塞式耳機都能支援 3D 音效。PS VR 內附立體聲耳機 ,但您也可以使用自己偏好的耳機,前提是耳機須配備標準的 3.5mm 插頭端子。

問:環繞立體聲耳機會更適合 PS VR 嗎?
不會。耳機本身製造的任何環繞效果,都會干擾 PS VR 的 3D 音效。建議關閉環繞音效模式,或使用非環繞音效的標準有線立體聲耳機。

問:我可以在 PS VR 中使用 PULSE 無線耳機或其他無線耳機嗎?
可以,但請以標準的 3.5mm 連接線連接無線耳機。PS VR 不支援無線音訊連接。

PS VR:多人遊玩與分享

問:我可以用 PS VR 進行線上遊戲嗎?
可以。開發人員可以在 PS VR 遊戲中支援線上多人遊玩功能。例如 Guerrilla Games 的《RIGS: Mechanized Combat League》和 Ubisoft 的 《Eagle Flight》。

問:使用 VR 頭戴裝置的兩個人,可以在同一台 PS4 主機上一同遊玩嗎?
很抱歉,PS4 一次只支援一個 VR 頭戴裝置。

問:我可以在 PS VR 上使用遊戲和系統的語音聊天嗎?
可以。PS VR 內建麥克風,可用來進行多人語音聊天。

問:進行 PS VR 遊戲時,可以使用 SHARE 按鈕嗎?
可以。您可以使用 SHARE 按鈕擷取圖片與影像。產生的影像與交流螢幕上的畫面相似。

問:我可以播送/直播 PS VR 遊玩過程嗎?
可以。您可以按下 DUALSHOCK 4 上的 SHARE 按鈕,透過 Twitch、YouTube 或其他實況服務來直播您的 PS VR 體驗。產生的影片與使用者在交流螢幕上看到的畫面相似。

問:我可以擷取或直播我的 PS VR 遊玩過程嗎?
可以。您可以透過和 PS4 同樣的方式,直播或擷取您的 PS VR 遊玩過程。PS VR 實況畫面將與上述的交流螢幕畫面相同。

其他問題

問:請問玩 PS VR 遊戲需要網路連線嗎?
不需要網路連線,除非您打算進行可線上多人連線的遊戲,或是想從 PlayStation Store 下載遊戲。

問:玩 PS VR 遊戲需要有電視嗎?
部分系統設定會用到電視。另外,有些區網多人遊玩會需要在電視上透過交流螢幕功能,呈現內容給其他玩家。

問:其他人能在我使用 PS VR 時切換頻道或關閉電視嗎?
可以。您可以在不影響 PS VR 使用者的情況下,切換頻道或變更輸入源。

問:我可以在 PC 或是 Mac 上使用 PS VR 嗎?
很抱歉,PS VR 設計為搭配 PS4 使用。

問:我需要 PS Camera 才能使用 PS VR 嗎?
是的,您需要 PS Camera 才能使用PS VR。

問:我需要新版 PS Camera 才能使用 PS VR 嗎?是否有新版鏡頭才支援的功能?
不需要。重新設計的 PS Camera 與舊版功能相同。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