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Book Pro 改用 USB-C 令果粉很頭痛?或許你忘記了 4 年前的這一幕!

macbook pro usb c is repeating lightning 4 years ago 00
macbook-pro-usb-c-is-repeating-lightning-4-years-ago_00
MacBook Pro (Late 2016) 的 USB-C 接口

10 月尾蘋果推出 MacBook Pro 時,把大部分接口改用 USB-C (兼容 Thunderbolt-3)而且推出大量昂貴的轉換器,令人嘩然。雖然蘋果因此將轉換器減價,但是蘋果把 MacBook Pro 改用 USB-C 的舉動對於一些老果粉來說,卻令人想起多場十分熟悉的場面,包括 4 年前的這一幕。

蘋果突然棄掉現時普及的連接埠並不是第一日的事。大家最熟識的是當年 iPhone 5 推出的時候棄掉了 30pin 改用了 Lightning 線,令不少仍然使用 30pin 接口的用戶大感頭痛,但最終結果就是 Lightning 連接埠的配件最終在 iPhone 5/5s 大賣的時候普及起來。不過蘋果做得最徹底的一幕,其實就是 1998 年推出 iMac G3 推出的時代,蘋果史無前例拋棄所有當時普及的接口以及讀碟機,包括當時最普及的 3.5” 磁碟機,只是使用 USB 接口以及 CD-ROM 機。隨後的事實證明,USB 很快普及起來,成為不少外接配件的必用接口,而 CD/DVD (包括衍生的 -RW 等) 光碟也在數年後取代了 3.5” 磁碟。

macbook-pro-usb-c-is-repeating-lightning-4-years-ago_01
1998 年推出的 iMac G3 改用 USB 接口,在當時是相當前衛的表現

面對 USB-C,知名博客 John Gruber 亦有感而發,將 2012 年 iPhone 5 推出時他寫過的說話再重覆一遍,當時他認為 30pin 很醜陋,而且推出的實際目的只是為了兼容於 iPod 的底座,同時為了充電和數據同步,但最終仍無法取代數據線,他認為被 Lightning 接口取代是必然的事情。John Gruber 蘋果會在技術過渡期間,主動採納新技術並拋棄過時的技術,但不少人(他特別指明是科技編輯)會因為蘋果的做法而大發脾氣,從 iMac G3 放棄軟碟到 MacBook Air 放棄光碟的時候也是這樣。如果把 USB-C 代替了 Lightning 線的話,你也許明白他的說話的意義。

macbook-pro-usb-c-is-repeating-lightning-4-years-ago_02
2012 年 9 月,蘋果推出 Lightning 接口方案取代 30pin

當你仍然為 MacBook Pro 和 Retina MacBook 採用 USB-C 而詫異的時候,或許你可能不知道蘋果正重覆 iPhone 5 改用 Lightning 連接埠甚至 iMac G3 全面推動 USB 連接埠的一幕,在使用全新接口的技術層面看,蘋果始終希望走在最前。

macbook-pro-usb-c-is-repeating-lightning-4-years-ago_03
別忘記蘋果最早採用 USB-C 的產品是 Retina MacBook(Early 2015)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