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傳統文字!台灣本土活版印刷字體「日星初號」免費下載!

680033 SOURCE

在早年電腦還沒有流行的時代,要進行印刷就需要用上活版印刷技術,不過隨著電腦時代的進入,活版印刷早已被電腦印刷所取代,這個傳統技術與文化幾乎要失傳的時候,近日來自台灣的活版印刷技術得以再生。近日與中研院合作數碼化,來自台灣活版印刷「日星鑄字行」使用的鉛字「日星初號楷體」在歷經兩年研發時間後,正式在近日開始免費讓公眾下載使用。

680033-source

這個印刷用楷體源於楷書,在20 世紀上半葉,中國的大型印書局請專長楷書的人寫字,然後鐫刻;1949 年一批正楷銅模從廈門到台北,以風行鑄字社掛牌,開始鑄字為業,台灣印刷產業始有耆老所謂「上海式」正楷活字,有別於日治時期沿用之「台灣式」。日星目前保存的初號正楷銅模,於字種階段曾經過修整,筆畫較源頭的風行正楷為細,偏向纖秀風格。

screenshot-2016-10-22-14-42-23

rxkt0.ttf -適用於 Windows 10 系統
rx_kt0.ttf -適用於 Windows 10 以下系統
rx_kt_mac.ttf-適用於 Mac 系統(如無法正法顯示可試用 rx_kt0.ttf)

下載位置(1)下載位置(2)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