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有效減少溫室氣體!美國意外發現二氧化碳直接轉換成乙醇方法!

q 100 4

近年科技的發展迅速,卻令到環境的污染越來越嚴重,全球的溫室效應嚴重,其中溫室氣體是主要原因之一,而溫室氣體亦有很多種,當中亦以二氧化碳的污染比例最高。現在各國也正尋找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方法,而美國近日的一個「意外發現」,卻可以令二氧化碳轉化成有用的乙醇,可以作為燃料或是發電之用。美國 Oak Ridge 國家實驗室,本來正進行二氧化碳轉換成甲醇的研發程序,不過卻意外發現了轉換成乙醇的程序。

q-100-4

研究團隊本來要經多道步驟,多種不同的觸媒才能達成,不過卻意外地出現了一種只要一個步驟就直接把二氧化碳變成乙醇的方法。要把二氧化碳轉換成乙醇,只需要在矽基上鋪上一片納米級的銅和碳結構,然後依靠碳結構當中摻入的少許氮原子,讓結構由平順變得皺摺起來,再在表面放入已經溶有二氧化碳的水,再施加電壓,就可以將二氧化碳加水反轉成乙醇加氧氣。基本上就有如把燃燒的過程反轉,中間再以電力補足化學能之間差異,而且整個過程不會額外產生二氧化碳。

carbon_nanospikes

這個方法最好的地方是可以在常溫下進行,而且可以相當自由地擴大或縮小生產規模,初步的系統已經有 60% 的乙醇轉換率,而且這些乙醇的純度亦相當之高。雖然乙醇能量密度不是特別高,但是乙醇由發現至今已經使用多年,存放、使用都相對熟悉及安全,除了可以直接當作汽車燃料之外,還可以作為發電之用。相信這種轉換方法對於目前的社會發展甚有作用。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