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天文台罕有撰文評論 WhatsApp 瘋傳的風暴消息!

eye

每當有風暴來臨,不少人也愛預計何時會「掛 8 號」,但很多人每次也會快人一步收到「船公司」、「碼頭」內部流傳的消息,說幾月幾日什麼時間會掛 8 號,什麼時間掛 9 甚至 10 號風球。

「船公司/碼頭公司」風暴預測時間表

其實,天文台公開風暴路預測徑圖後,一般人也可推測風暴會在什麼時間最接近香港,因此估計什麼時間例如晚上掛 8 號或是早上掛8 號也不是什麼難事。不過 WhatsApp 流傳的信息,永遠要說到 21:00 掛 8 號甚至說 9 號何時掛也說出,更不要說有 70% 機會 10 號這推測。

謠言止於智者

每次也收到不少人從 WhatsApp 傳過來的消息,但每次也錯,然而人們總是不停分享這些「小道消息」。今天,天文台終於也忍不住要撰文,標題為「謠言止於智者」,內容如下:

很多時候當有熱帶氣旋將會影響香港,及有機會帶來較大威脅的時候,在網上討論區或手機社交平台便會傳出一些關於風球,尤其是八號或更高信號的消息,當中言之鑿鑿,甚至乎列出仔細的時間,有些更訛稱是天文台特別為一些行業所作的預測。我想和大家說清楚,天文台並沒有為任何行業或界別作出這般詳細的風球時間評估,這類信息純屬虛構。

謠言止於智者,請大家不要相信或散播這些謠言。當分享信息時,請先確認來源是否真的可靠。有關所有最新風暴消息,請密切留意天文台的公佈。

在飛機上拍風眼

除了 WhatsApp 上的「船公司/碼頭公司」風暴預測時間表外,最常出現的流言就「一個uncle剛從飛機拍到XX 的風眼」,也是假的!

eye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