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主」離世 5 年!盤點 Steve Jobs 在生時的 7 大創意!

release date of steve jobs movie 01

release-date-of-steve-jobs-movie_01

5 年前的今日,即是 iPhone 4S 發佈的翌日,一代蘋果「教主」 Steve Jobs 逝世。

以今日的角度說,Steve Jobs 是科技與設計的的象徵,但在蘋果未建立之前,Steve Jobs 卻是完全不同的人物。論 Steve Jobs 個人風格,他年輕曾經有一段嬉皮士的年代的日子,甚至服用迷幻藥,直至創立蘋果初期也遭受不同的波折,個人生活也不圓滿。在那個充滿機會的 20 世紀,幾乎沒有人可以想像到 Steve Jobs 在 21 世紀成為帶領科技潮流尖端的領頭羊。

Apple I

在 1976 年 4 月 1 日,前 Atari 員工 Steve Jobs 伙拍 Steve Wozniak 和 Ronald Wayne 製作了 Apple I 電腦,創立了蘋果電腦公司,之後陸續發佈 Apple II、Lisa 等電腦,Steve Jobs 從此走科技巨頭之路。

apple-i-auction-500k-usd_03
Apple I 電腦

Macintosh 128K

Steve Jobs 創立蘋果初期發展並不順利,特別在 Apple III 開發遇到控折,結果陷入了人事鬥爭之中,結果 Steve Jobs 成功組織了新團隊,挖來前百事 CEO John Sculley 成功開發出初代 Macintosh(Macintosh 128K),但是 Mac 的銷量並未像預期中良好,加上另一個創辨人 Steve Wozniak 離去,Steve Jobs 被蘋果認定是發展的障礙,最終 Steve Jobs 在 1985 年憤然辭職,但這事件被外界描繪成 John Sculley 趕走 Steve Jobs 的事件。

apple_macintosh_1984_128k

NeXTSTEP

Steve Jobs 離開蘋果之後,蘋果電腦公司在 John Sculley 的領導之下業績大幅上升,但 Steve Jobs 並沒有氣餒,創立了 NeXT 公司,雖然 NeXT 電腦在 IBM 電腦和 Windows 的競爭之下並沒有取得任何成功,但當時開發的系統 NeXTSTEP 卻不經意地成為 Steve Jobs 回歸後 Mac OS X 的基礎。

steve-jobs-passed-away-5-years-ago_03

Pixar

Steve Jobs 在離開蘋果的時候除了創立 NeXT 公司之外,也動用自己的資金創立 Pixar 動畫公司,不止製作動畫,更提攜大量 3D 動畫製作人才。小編特別提到它的原因是因為 Pixar 公司後來與迪士尼合作推出 3D 動畫《反斗奇兵》,最終成為 21 世紀 3D 動畫電影的鼻祖。

ToyStory401
Pixar 的代表作之一《Toy Story》

iMac G3

因蘋果陷入巨大虧損,Steve Jobs 在 1997 年透過蘋果收購 NeXT 公司回歸蘋果。他除了著手重整公司架構之後,也嵌掉大量產品線,最終在 Jony Ive 協助進行設計之下,外形出位的 iMac G3 誕生了,而且蘋果更突破地棄用 3.5 吋磁碟機、首次引入 USB 插口以及重新設計滑鼠和鍵盤,結果大受歡迎。

Mac-imac-G3

iPod 系列

就在重建 Mac 系列的時候,蘋果在 2001 年推出 iPod,並以當時來說屬於巨大的儲存空間為賣點,提供 5GB 甚至 10GB,除了擊敗 SONY Walkman 成為新一代音樂播放器王者之外,逐漸建立以 iTunes 為中心的蘋果音樂市場,雖然 2014 年 9 月 iPod Classic 宣佈停產,但 iPod Touch 等型號仍然把 iPod 系列延續到今日。

the-main-reason-why-you-must-keep-old-ipod-classic_00

iPhone 系列

蘋果在 2000 年代初已計劃開發手機進軍手機市場,直至 2007 年 1 月,蘋果才推出初代 iPhone,巨大的螢幕配合敏銳的多點觸控方式、去除了觸控筆、按鈕只剩一個 Home 鍵,成功引發多家手機廠商和系統開發者模彷,包括 Google 旗下的 Android 系統,創造出「智能手機」的新名詞。iPhone 在配合 App Store 應用程式市場的加持,銷量節節上升,iPhone 4 開始更在香港和中國出現多次炒風,最終成為今日蘋果收入的主力機種。另外 iPod Touch 以及原來開發的 iPad,也是在 iPhone 成功之後推出。

5-things-steve-jobs-will-not-do-but-apple-did-it_00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