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角度解釋一切!為何被紙張割傷會這麼痛呢!?

img201609261139530

相信不少都有試過被紙張割傷過,但是被紙張割傷的痛楚總是難忍的,即使傷口沒有穿透皮膚,也會足以讓你「十指痛歸心」。近日美國加州大學的 Hayley Goldbach 就以科學角度解釋為何會這樣痛,原來痛楚的根源除了來了紙張之外,亦與本身手指頭的構造有相當的關係。

img201609261139530

在手指頭上,痛覺感受器比身體上其他部位都要多,如你有試過把一件很熱的東西拿起來,就會知道那種痛得想死的感覺。指尖擁有很多神經末梢,這些神經末梢是讓我們可以透過手掌上的觸感探索世界,以完成精細的任務,讓人體可以有一個安全的機制。痛覺感受器會透過傳遞痛覺訊息以警告大腦,離開外界的高溫、傷害、危險品等會對身體造成傷害的東西。當然紙張也有一定責任,紙張的邊緣並沒有外界看得的那麼光滑,一般被紙張割傷不足以觸發人體的自我防禦機制,如凝血或結痂等等,因此讓已經受損的神經末梢一直暴露在外,在皮膚癒合之前,每次的手指活動都會對傷口造成拉伸,讓你的痛楚增加。

img201609261139531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