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用 5 天感受!iPhone 7 Plus 淺景深模式實在令人上癮!

IMG 0462

iPhone 7 Plus 終於可透過 iOS 10.1 Beta 來啟動淺景深「人像」模式。這個功能可謂對 iPhone 7 Plus 用戶最期待的東西,因為不少人買 iPhone 7 Plus 只可感受其「遠拍」能力提升,而更期待的是能像單反/無反/M43 相機拍出來的淺景深效果。老實說,筆者真的沒有對這種「人工」製造出來的「淺景深」質素會有太大期待,實測過後也得跟想像相約,但一直使用後卻用上癮了!

pulse-dslr-remote-1

取代單反?當然沒可能!但…

筆者可以用「上癮」來形容今次的體驗,事實上大家也很明白手機必定沒有可能拍得好像單反,一台 iPhone 7 Plus 的價錢也許還不夠買一支好的人像鏡,怎可能比呢?即使是入門級單反連 Kit 鏡的效果也肯定比 iPhone 7 Plus 好。不過,大家要是說「樂趣」,入門級單反也許拍出來品質遠比 iPhone 7 Plus 好,但由於機身太重,拿出來也稍為不便,遠不及拿 iPhone 出來那麼簡便,而拍出來的淺景深效果即使略有不及,但樂趣卻不減!

dualcam

方便易用的無腦淺景深效果

iOS 10.1 在淺景深人像模式中會提示主景物的距離、光線是否足夠啟用淺景深模式,因此只要習慣後就可以很容易拍出想要的效果。你不用知現在的光圈是多少,快門是多少,按一下拍攝就可以「無腦」拍出了!

不想要太淺的景深?

不少人說,很想 iOS 讓人像模式有更多個人化設定可用,例如淺景深效果不用「太淺」。筆者只想說,1.8 光圈也可拍出不太淺的景深,還有第 2 鏡頭可用 2.2 光圈。這都是相對人像模式的淺景深較「深」的景深效果,因此不一定要能調校。當然,日後 iOS 早晚也會引進更多個人化效果,方便實現不同程度的淺景深似乎問題不會太大吧?

焦距限制

啟動淺景深功能的限制是不能太近/太遠,但由於雙鏡齊用,因此不能像第1 鏡頭那麼 Wide,拍攝時會變成第 2 鏡頭(28mm 變 56mm) ,因此取景有一定局限,這一點是要注意的事情。

右圖為未用淺景深效果的原相。
[sciba leftsrc=”https://static.newmobilelife.com/wp-content/uploads/2016/09/IMG_0462.jpg” leftlabel=”” rightsrc=”https://static.newmobilelife.com/wp-content/uploads/2016/09/IMG_0461.jpg” rightlabel=”” mode=”horizontal” width=””]

總結:取代「便攜型」相機

攝影可以很隨意,也可以很執著,但每個人對攝影的樂趣也有不同的定義,專業DSLR 用戶也會有「便攜型」相機拍攝 Snapshot,而iPhone 7 Plus 暫時是小數能「拍出」這種淺景深的手機,相信也將會成為不少人最常用的「便攜型」相機了!攝影的樂趣從此更容易出現了!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