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用途無可限量!除電子用途甚至竟可幫助修復受損脊髓!

Graphene light bulb

近年來石墨烯這種物料實在聲名大噪,這種物料不但同時是目前世上最簿但卻最堅硬的納米物料外,亦是世上電阻率最低的材料,在電子零件的用途上可算是絕佳組合。但原來這種物料不但可應用在電子領域,在醫療用途上一樣十分之好。近日有美國大學研究團隊發現,石墨烯可以幫助修復治療脊髓受損,可為脊髓受損病患者帶來更多種的治療方式。

graphene-light-bulb

研究團隊運用石墨烯在治療脊髓受損的實驗上,發現脊髓嚴重受損的白老鼠在兩個星期內,重新擁有「近乎完美的運動控制能力」。石墨烯擁有能夠刺激神經生長的效用,如果配上常被用在治療動物的脊髓損傷的聚乙二醇(PEG),雖然目前只有什少的成功案例,但利用化學的方式將 PEG 跟石墨烯結合,可以幫助兩端受損的脊髓神經修復以及重新連結。

spine-cord-injury1

目前的實驗中發現,白老鼠的受損脊髓可在 24 小時內恢復部分原有功能,在 2 星期後脊髓更是恢復到近乎全部的功能,就有如其他正常的白老鼠一樣自由活動,令人十分驚訝。希望這種技術可以早日完成實驗階段,為脊髓受損的病人帶來更快速、更有效的治療方式。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