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7 Plus 詳盡評測-雙鏡頭比試

dualcam

不少用 4.7 吋 iPhone 的用戶也在考慮應否因為雙鏡頭而換 5.5 吋 iPhone 7 Plus。iPhone 7 Plus 焦點放在雙頭之中,也許很多人在看發佈會時認為 iPhone 7 Plus 的雙鏡是用作一個 Zoom 一個 Wide ,還可以拍出淺景深(未來透過軟件更新實現)。假如你真的為了雙鏡而考慮,那麼筆者建議大家詳細看看本文,其實 iPhone 7 Plus 的雙鏡運作比大家想像複雜(但操作簡單),筆者以測試告訴大家雙鏡的運作方式,好讓大家了解雙鏡的實用性。

dualcam

怎樣才知道照片是用第 2 鏡頭拍的?

筆者從拍攝的照片 EXIF 中看到第 1 組及第 2 組鏡頭拍攝時焦距各有不同。使用第1組鏡頭(f/1.8) 其焦距值為 3.99,而第 2 組鏡頭(f/2.8)其焦距值為 6.6。

exif

按 2x 就會用第 2 鏡頭?

第 1 鏡頭的使用,我們不用多說,往後筆者會再寫寫跟 iPhone 6s Plus 的拍攝效果比較文,但先說一說第 2 鏡頭的作用。第1組鏡頭是 f/1.8 的廣角鏡,第 2 組是 f/2.8 的長焦距鏡。在攝影模式裡按下 2x 就會使用 2 倍光學變焦,而配合原有的 5x 數碼變焦,攝影時可以最高使用 10 倍變焦。

2xmode

第 2 鏡頭其實何時才會用?

iPhone 不讓你決定何時用雙鏡頭裡那一組,Apple 說雙鏡頭 2 組也會同時使用,原則上我們的理解是看到 iOS 攝影功能介面內的 “2X” 按鍵,按下去就會換成 iPhone 7 Plus 第 2 鏡頭(f/2.8)。不過 Apple 沒有告訴你,這個鏡頭最少有 3 個情況是即使你按下 2x 也不會有反應!

1. 近拍

近距離拍攝時,即使你按下 2x 來拍,其實你在使用 1.8/f 的鏡頭以數碼變焦方式來拍!這不是 2x 光學變焦鏡拍出來的。

2. 暗的環境

在暗的環境下,2.8/f 的第二鏡頭也沒法使用的,它也會改用大光圈的 1.8/f 第一鏡頭。

3. 拍片

拍片時按下 2x 其實不會變成第二鏡頭,而是使用第1鏡頭(f/1.8) 來拍,因此你可以發現拍片時最多只可以使用 6x 變焦而不是攝影的 10x。

6xmode

第 2 鏡頭的缺點

第 2 鏡頭在以上 3 種情況也不能使用,相信是 Apple 知道在這些情況下拍出來的質素不及第1鏡頭﹐因此才限制了第2鏡頭的使用。第 2 鏡頭的缺點是相對第 1 鏡頭光圈少,此外推測第2鏡頭未必有光學影像防震功能(筆者仍不太肯定)。

Test 1:近拍測試

近拍的情況下,按下 2x 可來拍但從 EXIF 所見,使用的是 f/1.8 鏡頭拍出來,我們將 1x 下拍的照片放大跟 2x 比較,基本上是一致,因此可以確定近拍情況下第 2 鏡頭不會啟動。

▲ 左圖為 f/2.8 第 2 鏡頭;右圖為 f/1.8 第 1 鏡頭

test0-compare
▲ 放大後其實兩者沒有分別(左圖為第1鏡頭/右圖為第2鏡頭)

Test 2:遠攝測試

遠景再配合光線充足下,f/2.8 第2鏡頭的威力足以發揮,拍攝質素比起第1鏡頭好得多,有著明顯的差距!

▲ 左圖為 f/2.8 第 2 鏡頭;右圖為 f/1.8 第 1 鏡頭

test2-compare
▲ 左圖為第2鏡頭/右圖為第1鏡頭,第2鏡頭雜訊較少及清晰。

Test 3:放大測試

我們將 1x 及 2x 拍出來的圖,分別放大再看細節,圖中可以文字細節仍然保留,用第 2 鏡頭進行遠攝確實有較佳質素。

▲ 左圖為 f/2.8 第 2 鏡頭;右圖為 f/1.8 第 1 鏡頭

test1-compare
▲ 左圖為第2鏡頭/右圖為第1鏡頭,第2鏡頭的文字仍然清晰,但第1鏡頭已經不夠銳利了!

Test 4:放大測試

另一幅圖更可看到背後的大廈仔細度有著明顯區別。

▲ 左圖為 f/2.8 第 2 鏡頭;右圖為 f/1.8 第 1 鏡頭

test3-compare
▲ 左圖為第2鏡頭/右圖為第1鏡頭,第 2 鏡頭拍的景片可以很清晰看到大廈的細節,但第 1 鏡頭已經有不少雜訊了。

總結:終於可以 Zoom

雖然第2鏡頭限制不少,加上 iOS 未來才會加人一些淺景深模式功能,但第 2 鏡頭仍是不錯的功能。不知大家平日用 iPhone 拍攝有沒有 Zoom 的習慣,筆者很少會 Zoom 因為知道數碼變焦質素不好,因此從前只會選擇 Crop 圖或用腳多走幾步,當 iPhone 是定焦鏡相機使用。今次加入了 2x Mode,拍攝遠景的確不少進步,只要了解第2鏡頭的限制,iPhone 7 Plus 的雙鏡頭的確有助拍攝!

延伸閱讀
iPhone 7 Plus 真實詳盡評測-電池篇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