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7 Plus 真實詳盡評測-電池篇

iphone 7 plus ifixit teardown 07

iPhone 7 Plus 在一片沒驚喜的情況下開售,大家關心的多數是 Jet Black 新顏色,其餘的特點相信對大家來說只是合理期望,實用有餘創新欠奉。基本的規格相信大家也不太需要詳細看,而筆者詳細試用過 iPhone 7 才動筆,希望能以用家的感受來寫這篇評測文。此外,我們盡量不用一些數字或 Benchmark 來解說,真正體驗不一定要有很多數字!

iphone-7-plus-ifixit-teardown_07

電池不變的定律

每年寫 iPhone 評測,最想說的也是電池耐性了!印像中,iPhone 6 Plus 是真正令筆者覺得電池得到大提升的一次,原因是對比的是 iPhone 5s。筆者每一年也換 iPhone,iOS 跟 iPhone 配合程度,有時可能更重要,例如 iPhone 6s Plus 配當年剛推出的 iOS 9,誰敢說它不給力?可是用了1年後,那位 6s Plus 用戶仍敢說 iPhone 6s Plus 的電持久力十足?即使沒有升 iOS 10 也覺得不給力吧!原因,其實是 iPhone 的電池會隨充電次數增加而有所消耗,用一年最少跌 20% 甚至更多!

iphone6splus

官方數據分別不明顯

先說一說,官方表示這是持航力最長的 iPhone,可是 Apple 官方數據顯示,變化最大只是 WiFi 上網的時間提升 25%,播片及其他項目也跟 iPhone 6s Plus 沒有太明顯的分別,在無線通話(3G)及音訊無線播放項目時,iPhone 7 Plus 表現更比 iPhone 6s Plus 差!

ip7battery

從 2725mAh 變成 2900mAh

iPhone 6s Plus 的電池容量為 2725mAh,現在 iPhone 7 Plus 提升至 2900mAh(其實 iPhone 6 Plus 時的電池是 2915mAh),雖然幅度不算大,但總算有「進步」。雖然 iPhone 7 Plus 隨機附送的 USB 電插座仍是 1A,但若用戶使用 2.1A 充電也是沒有問題,因為 iPhone 7 Plus 跟 6s Plus 一様也支持 2.1A 快速充電。不過用戶記得不要用原廠隨機附送的 USB 電插座才可(用 iPad/MacBook 的 USB 則沒有問題)。

iphone-7-plus-ifixit-teardown_08

A10 Fusion 處理器大大提升持航力

iPhone 7 Plus 使用全新 Apple A10 Fusion 晶片架構,A10 的 CPU 現在具有 4 核心,可順暢整合 2 個「高效能」(high-performance)核心和 2個「高效率」(high-efficiency)核心。高效能核心運作速度快達 iPhone 6 的兩倍,而高效率核心運作所需電力,只有高效能核心的五分之一(20%)!因此,大家可以留意到 2 個高效率核心的省電能力之高吧!不難想像,在待機或處理簡易工作時,A10 Fusion 處理器用「高效能」核心來運行,可以大大延長手機的持航性!

what-is-a10-fusion_00

何止用多 1 小時?

廢話少說,iPhone 7 Plus 電池絕對可以 1 日只充 1 次,而筆者持續正常使用(即是像 iPhone 6s Plus 般使用),由以往只能支持半天(用了1年…),到現在能支持 20 小時,相信改進是很明顯。今時今日,電話用來上網比通話多,而播片正常使用下也不會持續不停播。筆者測試時也有打機,但上網佔大多數時間。相信 A10 處理器將很多不太需要高效能的工作改為以省電的 Core 來處理,才能帶來如此大的分別!

雖然 Apple 只是說 iPhone 7 的電池較 iPhone 6 可多用 1 小時,但如果你是舊的 iPhone 6s Plus 相比,肯定提升不止於 1 小時。iPhone 6s Plus 新機若可用 10 小時,用了一年後的舊機最多只能支持 7 小時,現在即使 iPhone 7 Plus 可多用 1 小時也已經是 11 小時,較換機前多 4 小時,這就是換機立即很快體驗到的好處。

battery

▲ 餘下 6% 電時,檢視紀錄,原來使用時間已經是10小時51分鐘,待機超過22小時!

總結:明年又會覺得耗電?

每年寫 iPhone 評測也對新機電池感到興奮,但不消半年,這種感覺就會明顯消失。電池損耗是必然的過程,這篇文若半年後再更新一下可能會更中肯。暫時事言,iPhone 7 Plus 的電足夠一天使用,好好享受一下「暫時」不用帶外置電池的樂趣吧!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