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性液體也能抵禦!澳洲大學成功研發新型防水噴霧!

img201609131058030

現時在市面上已經有很多防水噴霧等等,不過現時已有的防水噴霧都只能維持效果一段很短的時間,最快也只有數個月,如果經過洗滌或是洗刷的話,就容易因受到水的磨損而令防水效果更快消失。近日澳洲國立大學(ANU)就成功研發出一種超強的疏水噴霧垼塗層,可以持久性更長,生產成本更低,而且更強的是,可以抵禦到水以外的液體,例如是酸性液體。

img201609131058030

以往的防水噴霧由規則排列的納米柱狀結構組成,雖然水會因被納米物料所阻擋,但因為納米結構容易受到損傷,長期的磨損會令防水效果減退。他們利用聚甲基丙烯酸甲酯和聚氨酯大大提升了以往防水物料上的粗糙表面程度,加入新物料後的防水塗層,即使在長期磨損破壞的情況下,對於其塗層的疏水效果也不會造成太大影響,甚至可以抵禦到酸性液體(當然不是強酸)、紫外線以及一些清洗用溶液的輕微腐蝕。這種塗層只需要經過一次的使用,就可以長久維持防水性能,而且完全透明,可用在高精密電子產品之上,例如是智能手機等等。

img201609131058031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