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絕鯊島》醫學系招生廣告

the shallows taps into our primal fear here are 4 other shark horrors to sink your teet 1058834

 

the-shallows-taps-into-our-primal-fear-here-are-4-other-shark-horrors-to-sink-your-teet-1058834

都什麼年頭了還有人要拍鯊魚災難電影?鯊魚這位在螢幕上張開血盆大口肆虐的凶神惡煞,在老史當年以《大白鯊》打出響亮名號之後,其實星途沒有走得很順,最近更是只能在B級惡搞片中成為笑柄,上一部稍微算是正經拍攝,想把鯊魚當作認真素材來看待的電影是不是已經是《水深火熱》了?不過爽片向的《水深火熱》依舊不脫某種惡趣味就是。

 

《絕鯊島》把在現實生活中其實岌岌可危、連在影視世界也已經喪失了威脅性的鯊魚撈了回來,把牠當作了「獨角戲」、「荒島求生戲」難關「關主」,當你隻身一人,遇到一頭碩大無比的嗜血鯊魚,僅有一小座岩礁和遠方浮標可供暫棲,茫茫大海之中,你該如何自救?該如何努力的活下去?

Shallows2

打從本片問世,其實就有「鯊魚版《地心引力》」之稱。當然《地心引力》各方面的藝術成就都不能跟《絕鯊島》等量齊觀,但是我們依舊可以為《絕鯊島》的幾點紮實基本功感到欣喜。

 

首先當然是得先恭喜一下「鯊魚」,這些年來真的是辛苦你了,你終於可以暫時告別喜劇諧星的身分,重拾往日的尊嚴,好好的再當一回擁有致命危險、令人驚恐不已的存在。即便你的習性還是稍嫌「惡魔」了點,不太像是「野生動物」,但至少你是先伴隨著鯨魚屍體出現,而且顯然那邊也只是你的地盤,讓當地人連把你家的名字說出口都辦不太到。

shallows-trailer-blake-lively-2016

再來就是我們的「花邊教主」、「死侍夫人」了。就算不論她獨自撐完全局、令人出乎意料、刮目相看的演技,Blake Lively光是前頭衝浪的身段大概就已經讓許多男性觀眾覺得不虛此行,然後順便對Ryan Reynolds表達妒恨之心。

 

而這種片子要成功的大功臣當然還有導演。Jaume Collet-Serra的履歷表攤開來,多半以動作懸疑驚悚為主,不僅導過《孤兒怨》,和地表最強老爸Liam Neeson合作的幾部作品也是Liam Neeson自《即刻救援》再度火紅之後而狂接片之後,質量不算差的。或許沒有驚天地泣鬼神的經典,但至少都維持了一定的水準。

 

片長雖短,但對於這種本來就沒啥故事可言的電影來說,已經非常足夠,在短短片長之中把導演過往強項的緊張懸疑刺激氣氛拿捏得相當到位,女主角各種痛楚也是身歷其境,在有限的狹小空間和場景佈置下的「劇情道具」也都起了關鍵作用,能夠在一座礁岩、一座浮標之間就變出這許多把戲,縱然那個計算鯊魚游動時間的模式有點唬爛,但都能夠勾起十足的好奇心,想看到底得用什麼方法才能度過這等絕境,而最後的方法也著實深具創意,甚至過癮。這趟冒險過程還有一隻很可愛的海鷗搶戲,彷彿是「老媽的靈魂化身」一樣,在緊要關頭都守護在Nancy身邊,提醒著Nancy內心深處救人(鳥?)的熱情和不屈不撓,但前提是你必須是個醫學系學生,否則光是處理傷口大概就直接進入Bad End,或許可以拿來當作另類的招生廣告,什麼「加入醫科,救人救己」之類。

lead_960

說來也湊巧,剛好《地心引力》的主角也是為心靈的陰霾所纏,然後跑來一個與世隔絕的地方遠離塵囂,然後一番獨自奮鬥的出生入死,重獲新生,而且也都是由女性來展現剛毅堅強,無怪乎會將這兩部片子相提並論。

mgid-ao-image-mtv-e1466608542180

不過嚴格說來,《絕鯊島》雖然不差,但畢竟無法跟《地心引力》比肩,甚至Blake Lively老公以前那部《活埋》都還要更令人拍案叫絕的多。這種比較倒也不是在說《絕鯊島》不好,只是說它大致上還是可以維持在Jaume Collet-Serra的平均水準內,只是若論它的力道和後勁,可能再過一陣子就會漸漸從觀眾心中遺忘了。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