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款飛走了!一張圖片顯示蘋果、Google、Facebook 如何透過愛爾蘭「避稅」!

apple store 1
how-to-make-an-appletax_00
圖片來自 Wired(按圖放大)

愛爾蘭政府日前被歐盟裁定利用稅務補助的形式協助蘋果避稅的行為不合法,迫令愛爾蘭政府追收蘋果高達 130 億的稅款。不少人疑惑,一家大型科技企業,為何可以那麼輕易避稅,具有正義感的美國科技網站 Wired 總結了一張圖片,顯示像蘋果、Google、Facebook 如何透過愛爾蘭避稅。

單看這張圖片大家可能不明白,但是圖片中有兩個名詞大家一定要留意,就是 Double Irish 和 Dutch Sandwich。這兩個名字是避稅手段,不少美國大企業會用來避稅。要用上這兩招,首先要做的是「Double Irish」,美國法律允許海外子公司可以留取「非美國無形資產」(non-US rights to intangible property)帶來的收入,直至轉回美國才交稅,不少大型美國企業在國外或美國屬地開放公司,接手「非美國無形資產」並管理收入,這包括專利、軟件、知識產權、甚至公司的財政、網上銷售等等。不少科技龍頭包括蘋果、微軟、Google、Facebook、Amazon 都是利用這個辦法避稅。

在愛爾蘭開分公司不是目的而是手段!

為何要在愛爾蘭?因為可以實行第二步:Dutch Sandwich,Google 和 Amazon 就是利用這方法避稅。Dutch Sandwich 的基礎是利用愛爾蘭與荷蘭、盧森堡、瑞士等歐洲國家簽署的稅務協議,愛爾蘭政府不會向本國公司從荷蘭、盧森堡、瑞士取得的收入徵稅,因此也有不少公司透過在荷蘭阿姆斯特丹或盧森堡的空殼公司記帳,避開稅款。有時候他們不止利用愛爾蘭和荷蘭,他們也會利用避稅天堂和的離岸金融中心例如波多黎各、開曼群島記帳,這個方法可以令很多利潤不再經過愛爾蘭,結果連愛爾蘭的 12.5% 的稅率也無需繳付。

至於有形的資產怎麼辦,例如蘋果 iPhone,蘋果的 iPhone 是從愛爾蘭的子公司從中國的代工廠「購入」,然後直接向全球銷售,完全不經過美國的蘋果總部。除了在美國獲得的利潤之外,其他國家賣 iPhone 的利潤根本沒有觸及美國本土,就無需在美國繳稅了。另外一些軟件的銷售也不是美國直接賣出去,例如微軟的 Windows、Office 軟件,是透過多重的授權,把軟件的知識產權「賣給」在百慕達、波多黎各甚至新加坡的子公司銷售。

如此一來,大家應該知道科技巨頭如何避稅吧。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