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 100% 軟體機器人!有如八爪魚身體可以自由出入任何地方!

img201608261116321

一直以來都有不少機器人都聲稱具有軟體的特性,不過其中他們並無法做到 100% 的柔軟,因為一直以來都沒有一些絕對軟性的物料,可以取代機器人內一些複雜的電路板和電池。不過近日在 Nature 期刊上,哈佛大學就成功研發出一款可以自主運動的 100% 純軟體機器人 Octobot ,當中以往無法做到軟體的電路板和電池,都解決了有關的問題,而且透過微流體回路控制系統,可以令這些機器人有自我的活動能力。

img201608261116321

Octobot 的外形上就像八爪魚,身體由矽膠製成,研究人員透過 3D 打印機打印出「八爪魚」的身體,在矽膠原料中加入了一種特殊墨水,墨水再加熱後會蒸發,並形成 Octobot 的內部通道。在八爪魚的「大腦」有一個相當靈活的微流體回路,透過一些金屬粉末進行化學反應,化學反應中會產生大量的氧氣,這些氧氣會令機器人內部通道的壓力上升,令 Octobot 的機器觸鬚因壓力而膨脹,為 Octobot 提供活動的動力,令 Octobot 可以具備自身活動能力,氧氣最後會排走。

img201608261116320

這種軟體機器人的發展潛力很大,因為沒有一個完全固定的形態,因此與真正的八爪魚一樣,只要空間足以讓「大腦」通過,理論上 Octobot 就可以到達任何地方,可以應用在任何一個領域之上,如醫療及軍事。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