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率高光合作用 10 倍!仿真葉可把二氧化碳轉化生物燃料!

silk leaf by julian melchiorridezeen01644

自從工業革命之後,人類使用化石燃料的比例大幅上升,令全球暖化日益嚴重,溫室氣體比例不斷上升,其中一種污染物就是二氧化碳。不過近日美國的哈佛大學宣佈,他們的研究小組研發出一種仿生物葉,可以有類似光合作用的作用,只是不需要用上光,就可以進行作用,可以把大氧中的二氧化碼轉化成生物燃料。

silk-leaf-by-julian-melchiorridezeen01644

這個仿生物葉裝置,可以利用太陽能電池板所提供的電力,把水分解為氫氣和氧氣,裝置內有微生物,可以氫為食,能把空氣中的二氧化碳轉化為生物燃料。其實早在 2015 年時就已經有這個人工的仿生物葉裝置,當時1升水可生產出 216mg 的乙醇,不過當時的催化劑會使參與反應的微生物中毒,無法繼續使用。

095152AF-464A-4B8C-B273411E824DA625

研究人員在裝置中加入了一種用在塑料和金屬加入作防鏽的物料鈷磷合金作為催化劑,不但不會令微生物中毒,而且更使其生產乙醇的效率提高了10%以上,每千瓦的電能可以讓新的仿生物葉裝置耗用 130g 的二氧化碳,並產出 60g 的異丙醇燃料,相比大自然中的光合作用轉化效率高出了 10 倍以上。相信有了這個技術,可有望減少大氧二氣化碳為我們帶來的影響。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