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到臉也能辨認得到!德國最新容貌辨認系統 FRS 面世!

brunhuber facial still

在 Facebook、Google 中,一早就已經推出了面貌辨認系統,可以根據你已有的照片,迅速的自動辨認出照片中的朋友是誰,並自動提供建議,讓大家可以更輕鬆的 Tag 朋友,不過 Facebook 及 Google 已有的容貌辨認系統有限制,如果是比較模糊的照片,就難以做到辨識甚至是無法辨識。話雖如此,但有甚至怕得不敢用看到臉的照片作為頭像,害怕被人容易被追查。不過看來日後這些人就更辛苦了,因為近日有德國的研究團隊,開發出一個容貌辨認系統,無需要真正看到一個人的面貌,就可以辨認出那個人是誰。

brunhuber-facial-still-1024x576

這個容貌辨認系統名為 Faceless Recognition System(FRS),他們透過網絡上的照片作為素材,透過一組組的影像訓練運算,透過頭與身的特徵以辨認身份,測試以四類影像,分別是全清、模糊、塗黑、塗白,全清當然是最容易辨認,但即使是模糊的照片,平均只需要 1.25 個素材照片就可以讓這個系統成功辨認,準確度更高達 70%,如果素材加至 10 張照片,準確度更提高至 91.5%。

faceless-recognition-system

不過研究團隊也表示,這個技術如應用在一些與訓練照片攝於不同場合的地方,對於被測試照片的準確度就會顯著地下降。另外他們也表示,如果不想被人認出,把照片塗黑或塗白更能保障私隱,雖然也可能被認出,但成功度也會更顯著下降。這個容貌辨認系統就有如人類的辨認能力,日後大家要更小心保障個人在網上的私隱了。

 Faceless-man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