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為何手機電量未到 0% 的時候也會關機!?

26211429697445

why-phone-shut-down-without-0-percent-battery_00

iPhone 雖然十分耐用,但用了 1-2 年,自然地會有一個問題,就是手機的電池很快用盡,經常 15%、16% 甚至 20% 也可以關機,明明電池應該用到 0% 才關機,為何會出現有用剩電量就關機的情況?

要知道為何手機電量未到 0% 也會關機,首先要知道一件事,就手機會偵測當前電壓決定顯示鋰電池的電量剩餘多少。在電池 App 之中,你除了可以看到充電循環之外,也有一個電池電壓數字,其實手機製造廠會在手機的系統假設一個指定滿電的電壓以及缺電到需要關機的電壓,當鋰電池提供給手機的電壓低於某個數值的時候,手機就會自然地關機。拿一個比喻,就像一個漏水的木壺般,在下方某個不是最底的位置開孔,水會漏出來,手機商就是量度手機電池「漏出來的水的量」,量不足,就會為手機關機。

why-phone-shut-down-without-0-percent-battery_01
(圖片來自 Wirecutter)
why-phone-shut-down-without-0-percent-battery_02
(圖片截圖自 Wirecutter) 

當然,手機製造商可以在手機電池中安裝一個感應器,直接量度電池容量,但是手機製造商沒有這樣做。

電池老化放電速度會更快!充電越沒效率!

不過上述情況只是新電池的情況,電池始終總會老化,老化了的電池使用會更快,就像漏水的木壺被鑽了更多的孔洞,水就流得更快了,這會影響實際的電池續航力。同時老化了電池某部部分會結成一些微小的晶體,這會阻礙電池充電,令實際的電池容量減少。

why-phone-shut-down-without-0-percent-battery_03
(圖片來自 Wirecutter)
why-phone-shut-down-without-0-percent-battery_04
(圖片來自 Wirecutter)

因此要鋰電池長壽,就需要保養鋰電池,盡可能減少充電循環次數是十分重要,例如開啟低電量模式減少用電、減少使用 Facebook App 或轉用瀏覽器版 Facebook 減少大部分背景運行資訊,一切目的都是減少充電循環。

要知道更多手機電池未到 0% 就關機的可按這裡參考 Wirecutter 網站的文章。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