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一統天下」!令 Uber 「退出中國」的兇手竟然是蘋果!?

why didi buy uber 01
why-didi-buy-uber_01
(設計圖片)

在 8 月 1 日,滴滴出行宣佈以 350 億美元收購 Uber 在中國的業務,令滴滴一統手機電召車輛市場,成為中國唯一叫車 App。不過,卻有美國傳媒指控蘋果在 Uber 和滴滴的中國手機電召市場競爭中「背叛」了 Uber。

路透社近日翻出蘋果曾經以 10 億美元投資中國的叫車 app 滴滴出行的事情,認為蘋果投資滴滴出行,成為滴滴收購 Uber 在中國業務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據接近滴滴出行公司的匿名人士指,兩間公司擁有巨額資產,兩者之間競爭根本可以提升到核戰級,他們顯然根本不想雙方任何一方出現問題,包括 Uber 中國業務賣盤事件發生。

why-didi-buy-uber_02
蘋果 CEO Tim Cook 以及滴滴出行總裁柳青(圖片來 Tim Cook 微博)

路透社隨後指出蘋果除了給予 10 億美元到滴滴出行之外,也曾經在 6 月聯同中國人壽等投資者投資 7.3 億,令滴滴出行的資產總值提高至 280 億美元,加上包括阿里巴巴和騰訊的資金支持,滴滴出行的現金流高達 105 億美元,財政穩健得可以無償在美國、加拿大超過 100 個城市提供滴滴出行服務。Jackdaw Research 的 Uber 分析師 Jan Dawson 直指,蘋果的投資令中國滴滴出行在財政上擊倒了美國的 Uber,即使 Uber 和蘋果關係密切,但 Uber 在中國被蘋果「背叛」了,更有可能是因為某些不能說的政治原因。

滴滴不惜一切擴大市場!Uber 離場前喊叫不健康!

蘋果的投資確實有助滴滴擴大在中國的競爭,但令到 Uber 中國賣盤的另一個最重要原因,就是滴滴出行不惜一切的市場爭奪戰,電召市場與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一樣,有司機就可以駕駛,接載乘客賺取,為了爭取這兩類人,結果滴滴出行在 2015 年全年估計虧損高達 122 億人民幣,虧本的原因不外乎是營運成本以及異常多對車主和乘客的補點。

File illustration picture showing the logo of car-sharing service app Uber on a smartphone next to the picture of an official German taxi sign

由於這模式需要大量新的資金流支持,uber 在收購公告中也指控中國叫車市場不健康,動軏投資數以 10 億計擴大業務但一毫子也沒賺過,轉虧為盈才是建立永續商業模式的唯一方法。更有報導亦指中國對外貨採取積極地對抗態度,一方面接受新技術,另一方面利用這技術扶植中國本土企業,排除外資。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