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滲透壓發電」面世!產電量相等於 2000 座核子反應爐!

MW ET160 osmoti ZG 20160804083005

自從日本的福島核事故發生之後,世界各地重新審視核能發電的前景,雖然核能發電算是污染較少,發電較多的一種發電方式,不過一但發生事故,後果卻會不堪設想,因此近年發電方式都各有發展,而近日更終於有一種發電方式或許可以取代核能發電。近日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科學家發明了一種全新的發電方式「滲透壓發電」(osmotic power),估計可以產生的電量相當於 2 千座核能發電的核子反應爐。

MW-ET160_osmoti_ZG_20160804083005

滲透壓力發電的原理是,在一個水槽中,中間以半滲膜(semipermeable membrane)隔開,一邊放淡水,一邊放海水,兩邊的液體會因為含鹽度的不同,依照濃度梯的原理,淡水會滲透過半滲膜,往海水一側移動,提高水槽內海水的壓力,再利用新發明的微型滲透壓發電器,然後就把這些壓力化成電能發電。

12312312

1平方公尺寬的半滲膜能夠製造 1MW 的電力,足以讓 5 萬個省電燈泡發光。如果把這個發電機放到鹹水和淡水交會的河口,發電機就能完全發揮作用,而且最重要的是,在不產生污染的情況下就可以一整年不停地發電。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3FnfJ2biY4]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