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幻想變現實!像電影中自由改變形狀的機器人即將現身!

img201607271212261.jpg

相信不少人都有看過《Big Hero 6》這部人氣的迪士尼電影,可能說到這個電影名字都並非人人太熟悉,但說到主角的機器人 Baymax 大家就可能回想起這部電影了,不知道大家還記得電影中,有一台「微型機器人」可以自行組裝改變形狀的機器人嗎?近日有來自韓國的蔚山國家科學技術研究所,研究人員 Erik Luijten 博士在電腦中設計了一種能夠在電場中自行移動、組合的膠粒。

img201607271212261.jpg

而團隊中 Steve Granick 博士亦發明了一種特殊粒子 Janus colloids,這種粒子的兩面分別有著正負電荷,當粒子暴露在磁場中時,電荷會發生改變,粒子之間的靜電相互作用力發生變化,一些粒子間相互排斥,一些緊密貼合在一起,還有的粒子則依然保持電中性,粒子就可以按照一定的模式組合成不同的形狀。研究團隊表示希望研究成果可以於醫學領域中發揮作用,提升藥物的作用效果,同時他們亦希望可以製作出類似「微型機器人」的裝置。

img201607271212260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