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Star Trek Beyond -風馳電掣但似乎可以把腳步放慢一點!

maxresdefault 1

maxresdefault

奇才導演J.J. Abrams相繼「染指」了兩大科幻經典系列,不管你喜不喜歡、討不討厭,但客觀事實證明,不論是票房還是評價上,他不僅僅是在去年成功將《星際大戰》的故事繼續說了下去,還在2009年隻手回天,把陷入泥沼的企業號從黑洞中撈了出來,以《星際爭霸戰》之姿起死回生。

 

雖說以Star Trek的風格來說,翻譯作《星際爭霸戰》總是覺得有哪裡怪怪的,比方說,以平行宇宙開啟全新故事線的這三集最新作,其實都不知道在爭什麼霸,而作為故事主軸的「星際聯邦艦隊」所展開的冒險,本來也就不是類似《星際大戰》那般,有明確善惡勢力國家彼此交火的征戰。但是在J.J. Abrams的俐落剪接、別致的商業節奏以及走火入魔的炫光,《星際爭霸戰》奇情浪漫、光明浩瀚兼而有之,實是首屈一指的科幻動作佳片,其續集《闇黑無界》也維持了一定的水準,沒有明顯退步。

star-trek-3-beyond-trailer-star-wars

後來J.J. Abrams轉投向他的真愛《星際大戰》懷抱,但依舊還是與《星際爭霸戰》系列這裡保持密切關係。原先似乎計畫以前兩集的編劇來擔當大任,但一位新手導演要馬上接手這種半分也差池不得的商業大作畢竟是冒不起的風險,結果最後竟然是由剛從《玩命關頭》系列卸任、想要換換口味的台裔導演林詣彬颯爽救援,也是跌破了不少人的眼鏡,紛紛戲稱,難不成星艦也要甩尾了嗎?

下載

而第一版預告片出來的時候,就跟女版《魔鬼剋星》一樣,雖然反彈聲浪當然比較小,但唱衰聲也是此起彼落,同樣也有人哀嚎「這不是Star Trek」。但殘酷的事實是,在J.J. Abrams當年拿起手術刀開始下刀的時候,躺在病床上的Star Trek就已經不見得還是那個Star Trek了。

 

而連拍了四集《玩命關頭》,我個人是對林詣彬相當有信心的,畢竟他也是曾經把一個本來不太可能延續下去的系列給拯救了起來,而且帶到了相當神秘的境界去,例如那條世界最長的機場跑道。

 

而滿懷期待地看完了這集《浩瀚無垠》,老實說,好看是好看,但是想吐槽的地方卻也無可避免的直線上升,宛如那群蜂群戰機一樣的數量。

0593

首先,媽啦,企業號又爆掉啦。然後我不太曉得「礦工」這職業在Star Trek重開機後的這世界觀中算是什麼樣的一個存在。猶記得當年有如鬼神一般的羅慕蘭人戰艦其實只是採礦船,即便說他是從未來來的也實在太誇張了一點;而在這裡,我們富蘭克林號艦長莫名其妙的就在這顆星球得到一堆隨便就可以聽命於己的「礦工」,然後就成為了一方之霸,輕鬆打爆企業號,還可以順便打爆一座星際聯邦最先進的太空基地(如果沒有主角群的活躍)。而且這三集,幾乎每個反派都是星際聯邦自己人、或著因為自己的疏忽而搞出來的。那麼下一集的反派幾乎也已經可以確定了,我想大概是這次被錯誤座標引到星雲之中迷失方向的艦隊群吧,畢竟後來好像也都沒有再提到他們的存在了,他們一定非常不爽。而前兩集最後都以為,喔喔喔終於要往宇宙深處探索了,究竟會遇到什麼多采多姿的文明或生物呢?結果到最後都是一兩艘船、星際聯邦自己玩自己的,其他外星種族都只是插花用,也包括了這一集。本來以為五年任務都執行三年去了肯定有什麼豐富的故事可以說,結果卻是讓Kirk產生了航行倦怠。

pine-stb-header

的確啦,這個切入點雖說又是出乎我意料,倒也不是不好,畢竟這是長途旅行都可能遇到的課題,即便是在那個遙遠的、科技超進步的未來,人類的心靈恐怕還是都得面對同樣的難關。這之中也插進了他開始問起自己,究竟是為了什麼而加入星際艦隊的?只是為了證明自己不輸老爸?那麼現在他又是要為了什麼目標而行動?而且自己船上幾乎每個屬下都在放閃光,自己上一集理論上的情人這集又不知道為什麼沒有出現,也難怪他心灰意冷。

star-terk-beyond-scotty-jaylah

反派Krall同樣又是個滿懷悲傷沉痛的人物,但是這集的步調實在太快,根本沒來得及好好說明在他身上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只能勉強得知他是個失去戰場之後就迷失了的老兵,但是真正的關鍵過程卻一概不知,而從艦長轉為壞人的劇情似乎也和《太陽浩劫》的最後轉折類似。那塊威力驚人的生化武器其實好像也沒那麼可怕,一開始還能隨便當成和平信物送來送去的呢(雖然是不完整的)。

也就是說,這集的事件依然只是圍繞在一個出自星際聯邦的恐怖分子的恐怖攻擊而已,而我們的主角群的所在位置也就只是在一顆星球上追趕跑跳,而該星球的地貌也只是普通的崎嶇岩石和森林,想像力和視覺衝擊感覺就是少了一點。將各個角色拆開然後讓平常較少有機會互動的成員組成搭檔,倒是創造了些許的驚喜和效果,可惜就是太短太快,似乎人人有發揮,但又人人都潦草。蜂群艦隊的弱點設計還行,但怎麼放首歌就立刻全部自己撞成一團就都炸掉了呢?

雖然吐槽了不少,但至少一邊觀影一邊在心裡吐槽的時候,嘴角還是上揚的。上面不只一次提到「快」這個字,沒錯,這集的步調真的非常之快。雖然格局比前兩集還要更小,但是其風馳電掣的速度感非常過癮,甚至林詣彬以前拍《玩命關頭》都還沒有這麼迅捷犀利。不同於《玩命關頭》比較偏向「來真的」的飛車追逐,《浩瀚無垠》的空戰和動作戲就有更多的特效輔助,林詣彬的鏡頭可說玩得比J.J. Abrams還要動感大膽,甚至還玩了點重力的設計,彷彿想挑戰一下《全面啟動》。星聯的玻璃球基地也非常漂亮,美得令人屏息。

Star-Trek-Beyond-Movie-Wallpaper-09

而最後Kirk在戰鬥中找到的答案其實也就跟Star Trek系列的中心主軸類似。星艦的存在不是為了戰鬥,而是為了探索、為了人道、為了救援、為了行善。在看到其他人的迷失之後,他反而再次堅定了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是什麼。至於那首很嗨的「古典樂」則當然也是象徵了他從小的「初心」。

 

但步調更加緊湊的結果就是犧牲掉可以醞釀的情緒和細節,導致前述的一些重要交代都直接略過,大概可以明白這次的主題是什麼,卻讓角色們前後的心境轉折轉得比在髮夾彎甩尾還要迅速,可以讓各組員自由發揮各自實力的「荒島求生」也稍嫌浪費掉了。但林詣彬終究還是證明了,自己拍攝科幻類型的動作爽片,依然還是可以保有幽默娛樂和速度感特色,也沒有砸掉J.J. Abrams在前兩集鋪墊下的良好基礎。至少當Kirk和Spock在電梯中欲言又止,我的腦洞自然會替他們補上千言萬語。不過這「浩瀚無垠」到底是浩瀚無垠在哪啊?

star-trek-beyond-trailer-screengrab-59

每集收尾固定的結語這次改由全體組員分段朗誦,更有強調「團隊」、「家庭」的感覺。那麼這次是不是可以期待,下一集真的真的要帶我們探索未知的宇宙了呢?是不是真的不會再「食言」了?是不是不會再用片名「騙人」了呢?

據說下一集會請來當年只當了8分鐘艦長就光榮犧牲的George Kirk再次出場,大概又是要玩時空穿越的把戲,到底什麼時候才會真的「浩瀚無垠」呢?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