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泰山傳奇》神盾局長叢林歷險記

tarzen

這年頭還有人敢拍「泰山」的故事,老實說也是頗令人敬佩。而這卡司、幕前幕後名單一字排開,竟然還出乎意料的華麗。先是《哈利波特》後期的掌舵手David Yates擔綱導演、男主角Alexander Skarsgård帥、女主角Margot Robbie正,還有影帝級反派Christoph Waltz以及神盾局長Samuel L. Jackson助陣,大成本的「暑期大片」氣勢,上映前卻有些靜悄悄,令人對再度勇敢挑戰這題材的電影捏了一把冷汗。

tarzen

《泰山傳奇》的時間切入點擺在泰山已經回到文明世界,和Jane共結連理數年之後,有些「後傳」的味道。因為少數權貴利慾薰心的關係,背景特殊、如今卻也貴為高官的泰山John Clayton被不同勢力盯上其能力,都希望他能夠幫助自己達成目的。

tarzan-as-civilized-man-in-the-legend-of-tarzan

泰山雖說是「男主角」,但老實說他在片中扮演的角色比較像是「關鍵道具」。反派要引他回到非洲去獻頭好換取鑽石礦脈,好人也是要借重他對非洲的瞭解而去揭發真相。雖然不時給他幾段眉頭深鎖、愁容滿面,看得有些昏昏欲睡的內心戲,但卻沒什麼說服力。這個憂鬱、沉默寡言的「泰山」似乎反倒害怕起自己成長的「故鄉」,或著說,不敢去面對自己內心深處「野蠻」的一面。反倒是Jane,喜孜孜地迫不及待想要回到那個非洲部落,和老朋友團聚。

2F3A9AE500000578-3353804-image-m-30_1449724948846

本片的非洲大陸是比較寫實荒蠻的。野獸並不會說話,強如泰山也必須對大自然的力量屈膝。但也因為大猩猩不會說話,更需要靠肢體互動、表情、導演說故事的技巧,讓觀眾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但泰山和他昔日夥伴的糾葛,以及他兒時在猩猩族群中的困窘,都表現得相當模糊,不夠明瞭。

56c045bc27d97a2a03bcc8ba522673acb99239132894a8416d1d17fff1815447

還好我們有「局長」。Samuel L. Jackson的George Washington Williams不僅名字有趣,擔任搞笑役、好夥伴,甚至是故事中的真主角、真英雄,都讓這部非常平淡的電影增色不少,他的突出甚至還有種他根本不太屬於這部電影的抽離感。而雖然知道他口中說的「內戰」是指南北戰爭,但看到他一本正經地訴說「內戰」對他造成的影響時,總是忍不住聯想到另一場在「平行宇宙」開打的「內戰」,而他卻無緣參與其中。

TAR-21483r

演反派好像演上癮的Christoph Waltz在餐桌上的那股陰狠和「雄心壯志」,比起泰山整部電影的屎臉,短短兩分鐘,雖說還是單薄的可以,但已經比泰山這「主角」還要更深入角色了。

the-legend-of-tarzan-christophe-waltz-image

除了兩位演技派演員,電影還是偶有亮點。Margot Robbie很漂亮固然不用再多說,幾幕磅礡的大場面和在叢林穿梭的少許畫面相當不錯、痛失愛子的敵方酋長也有把那股悲傷表達出來,反倒是泰山在那「面對自我」的關鍵時,還是呆若木雞,但是泰山和猩猩的戰鬥還算力道十足。

the-legend-of-tarzan-movie-images

最後召集部落反擊其實好像也沒有什麼用處,反正就靠白人泰山一個人帶領幾隻猩猩和獅子,把野牛趕去撞翻港口,就天下太平,可喜可賀,黑人們還是乖乖地在背景搖旗吶喊吧。

其實可能有「泰山版《血鑽石》」的潛力,但這成品,話說得重些就是「頗為無聊」。突然覺得之前《與森林共舞》能夠獲得高評價果然還是有其道理的。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