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細小鏡頭面世!鏡頭直徑就只有人類頭髮的兩倍寬!

timo gissibl

相信不少人都有聽過「針孔鏡頭」,這個形容非常細小鏡頭的名詞。目前相機鏡頭的技術已經相當發達,鏡頭已經可以安裝在物件之上,細小得幾乎無法被人察覺得到,不過原來還有比這種鏡頭更細小的鏡頭。近日德國斯圖加特大學的研究團隊宣佈,透過 3D 打印技術,成功研發出全世界最小的相機鏡頭,其寬度就只有人數頭髮的兩倍,而普通人的頭髮寬度在 10um-200um 之間。

timo gissibl

worlds-smallest-3d-printed-lens-revealed-surveillance-cameras-1

研究人員指出,這是一個全新的概念,在光學領域內,開創了微奈光學的 3D 列印和鏡頭的複雜設計,這個大小的鏡頭可以讓相機只有鹽粒的大小。這個相鏡不但細小,而且更可以拍攝出高解像度的照片,同時亦可以被安裝在只有針孔粗的光纖之上。這項技術不但可以令相機技術更進一步,而且更可應用在醫療之上,為微創手術或是內視鏡技術得以更進一步的提升,可大大減低病人所受的痛苦。同時亦可以讓微型機器人或無人機在視覺技術上更進步。

worlds-smallest-3d-printed-lens-revealed-surveillance-cameras-2q-100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